谷歌第二财季利润飙升,广告需求强劲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 (GOOG)公布第二财季利润飙升24%,这是两天中第二家公布盈利数字因为消费者向移动端迅速转移而大幅增长的互联网巨头。

Alphabet表示,企业在谷歌搜索引擎上购买广告的数量增多,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地点击这些广告,这让谷歌的利润得以持续增长。第二财季,受谷歌广告业务推动,收入同比增长了21%,至215亿美元,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07.6亿美元。

谷歌首席执行长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周四表示,第二财季的强劲表现得益于移动端,谷歌在移动领域的投资让公司的每块业务都得到强化,从搜索引擎和YouTube,再到安卓(Android)和广告。

Alphabet股价周四在盘後交易中上涨4%,收盘时较年初下跌1.6%。该公司近期在满足投资者预期方面遇到困难,过去12个季度中有八个季度利润未达分析师预期。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虽然在规模约为1,870亿美元的全球数字广告市场上,谷歌仍然控制约31%的份额,但Facebook (FB)的份额已从2014年的8.6%增至12%。

谷歌去年表示,其平台上超过一半的搜索来自移动端,而一些分析师估计,谷歌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移动端。营销技术公司Kenshoo Ltd.的数据显示,第二财季广告客户在移动端搜索广告方面的开支同比增长了63%,而这一时期整体搜索广告开支仅增长了10%。

Alphabet周四公布,截至6月30日当季净利润增至48.8亿美元,合每股收益7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9.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93美元。剔除特定项目後,Alphabet每股收益8.42美元,好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8.04美元。

第二财季谷歌展示广告的用户点击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9%,为在持续一年的增长放缓後连续第四个季度增幅高于22%。

谷歌移动用户增长的一个不利影响是广告客户对每个点击量向谷歌支付的平均费用同时下降。移动端广告通常比PC端广告费用更低,因此随著移动广告数量增加,广告客户每个点击量的整体成本下降。

但分析师认为,有一些迹象表明广告买家对移动端广告的出价提高。谷歌周四表示,第二财季广告客户每个点击量的成本同比下降7%,第一财季同比降幅为9%,此前财季降幅更大。

谷歌广告业务收入增长19%,不及非广告业务收入,後者同比增长33%,至21.7亿美元。谷歌高管表示,公司非广告业务增长加快,主要是受在其服务器上存储其他公司数据和进行资料处理的云业务提振。

自去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前高管波拉特(Ruth Porat)出任谷歌财务负责人以来,成本控制也是近期关注焦点。投资者对波拉特的加盟表示欢迎,希望她能加强对Alphabet成本的监督。第二财季总支出增长20%,至155.3亿美元,增速略慢于收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