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超载日”:警报响起 生态透支

8月8日,我们在这一天用完了2016年的可再生资源预算,从此进入了透支状态。今年是该预警机制设立以来,最早进入生态赤字的一年。专家表示,我们不可能长时间延续这种“入不敷出”的状态。

在1987年–“全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创建”世界超载日”的那一年,”超载日”是12月19日,而在19年后,这一天在8月8日就已经到来。
今年也是该机制设立19年以来,最早进入生态赤字的一年,比去年破纪录的”超载日”(8月13日)又提前了5天。

瓦克纳格尔(Mathias Wackernagel)是”全球足迹网络”的主席、创建人之一。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8月8日就迎来”世界超载日”,就像是在8月8日已经花完了一年所有的钱。

“我们目前对自然资源、能源的使用速度,比其再生速度快60%”,瓦克纳格尔说,长此以往的入不敷出是不行的。

“这和用钱有点类似:如果你有很多钱,那么你在一段时间里可以大手大脚。自然在财富方面并不匮乏,因此,(入不敷出的)影响不是立刻就能感觉到。其中一方面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此外还有对洁净水和渔场的过度消耗。”

目前,中国是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大户,但是在减排问题上,中国经常强调新兴门槛国家应该拥有发展权,发达国家应该先从自己做起。

针对新兴国家”发展权”这个问题,”全球足迹网络”的瓦克纳格尔表示,每个人确实都有追求以及获得更好生活的权利,但是”必须是以一种不会自我毁灭的方式”,他以印度为例,称该国的需求已经是生态能力的两倍,这让印度处于相当困难的境地。

积极的事例也并非没有。例如,哥斯达黎加让该国的电网脱碳,而德国也致力于能源转型。不过瓦克纳格尔表示,德国还是过于依赖来自海外的资源。

据非政府组织”德国观察”(Germanwatch)统计,德国早在今年4月26日就用光了自己这一年的自然资源额度。瓦克纳格尔说,”如果每个人都像德国人那样生活,我们需要三个地球(的资源),来维持现在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