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或将投入生死搏杀:无证经营变执证上岗

  随着全资收购“钱袋宝”而间接获得了支付牌照,美团点评用这种“曲线救国”方式,终于补齐了短板。

  7个多月前,美团APP也曾推出过“银行卡支付”,因缺乏第三方支付牌照而被央行要求下线。如今,总算“执证上岗”的美团点评,其未来的发展走向也愈发引人关注。

  间接获得牌照 收购金额成迷

  今年2月份,美团APP自有支付功能刚一上线,就遭到了律师熊万里实名举报。熊万里称,美团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却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此举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随后美团APP的银行卡支付功能下线。

  之后,央行约谈美团点评并叫停其自有支付功能,并责令美团点评3个月内将相关功能下线整改;美团点评方面回应媒体称,美团APP的充值功能已于今年4月底下线调整。

  彼时,互联网科技人士认为,美团APP推出自有支付功能,是为了切入移动支付领域;但若不先解决牌照问题,这一目标将无法实现。

  摆在美团点评面前的只有两条路:或者自己申请牌照,或者收购一个有牌照的支付公司。

  而相关数据显示,从2011年5月到2015年3月,央行分八次批复了270张支付牌照,之后又注销了三家企业的支付牌照,目前市场上只有267家持有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不仅如此,今年8月份,央行发声称“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市面上的牌照数量不会增加。

  所以,除了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外,美团点评没有其他的选择。9月26日,美团点评宣布全资收购钱袋宝。资料显示,钱袋宝成立于2008年11月,是国内首批获得由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钱袋宝一直为小微商户提供完整的支付综合解决方案,其支付牌照的许可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业务,和各大商业银行均保持有合作关系。于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团点评的自有支付体系将会很快上线。

  收购钱袋宝之后,美团点评动作迅捷:几天后,美团APP的支付页面上,其自有支付功能——“银行卡支付”就力压“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出现在支付页面的最上方,其后标注的“美团推荐”“立减两元”等字样更凸显了其重要地位;不仅如此,在“我的钱包”一项中,还新上线了手机充值、一元抢吧等活动。

  不再受制于人 打造生态闭环

  美团点评一直未对外公开收购钱袋宝的花费。业内人士则认为,从万达20亿元拿下快钱51%的股份、小米6亿元收购捷付睿通、恒大5.7亿元收购集付通等案例来分析,美团全资收购钱袋宝的花费在10亿到13亿元之间。

  对正处在凶猛烧钱阶段的美团点评来说,花十多亿元获得一张支付牌照,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美团点评在互联网企业中发展算是很好的,它若没有自己的支付体系,就像没有手脚一样,从这点来说,花重金间接获得一张支付牌照,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洪仕斌认为,互联网最大的意义在于其支付体系,目前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正在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再加上支付牌照目前属于稀缺资源,已经为各大巨头青睐,未来各方对牌照的需求会只多不少,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业内人士认为,美团点评之所以如此渴望建立自有支付体系,主要是为了摆脱与支付宝、微信的纠葛,减少对它们的依赖。

  去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时,美团和支付宝所属的阿里巴巴之间的矛盾初现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