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前景不明 难寻“接盘侠”?

  在商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故事常令人唏嘘,特别是,当曾经的潮流引领者再也无力昂首于浪潮之巅。

  近期,各路媒体消息显示社交网站Twitter已经正式准备对外寻求转让,据报道,Twitter制定的转让时间表,是在10月27日发布三季度财务报告之前,能够完成对外转让的谈判。

  然而,似乎没人愿意做它的接盘侠。此前传言有几家大公司对Twitter抱有收购兴趣,但随后又爆出Salesforce、谷歌、迪士尼等多家公司均无意收购。最新的消息是,北京时间10月11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Salesforce仍在评估是否对Twitter发起竞购。Twitter所有的潜在竞购者,特别是Salesforce,在市场消息称他们将考虑收购Twitter之后,股价均出现了下跌。

  不仅外部收购方不明,Twitter内部也在未来发展路径上产生了分歧。 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成员埃文·威廉姆斯赞成出售,而现任掌门人杰克·多西一直反对出售,希望能够作为独立的公司运营下去。在9月8日的一次董事会会议上,多西仍然反对对外转让公司。

  在这位重新执掌Twitter不到一年的创始人看来,Twitter应该保持现有的发展轨道,继续进行微博客产品的改良,同时在网络视频直播领域增加投资,以此吸引用户。

  Twitter在2015年3月收购了提供直播服务的Periscope,并于今年4月进军视频直播市场。Twitter还在获取体育、政治和娱乐内容等方面签订了大量合作协议,比如获得美国橄榄球联盟周四晚赛事的在线直播权。但截至目前,Twitter的上述努力还没有大幅提升用户数量,或是让广告主加大对Twitter平台的广告投放力度。

  Twitter由杰克·多西创办于2006年3月。它以140字的有限字符定义了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并渗透进政治、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们不仅用它打发时间,也使用它发现和传播新闻,实现公众参与,构建私人或商业网络。

  事实上,人们很难不将Twitter和它的中国“门徒”微博相比较,两者也都曾经历过巨大的起伏。在中国,2010年被称为“微博元年”,“围观改变中国”的口号曾激荡人心。随后,微信的出现令微博由盛转衰。2014年,微博上市,同样不乏唱衰之声。

  但微博今年二季度财报却好得令人意外,其收入和用户双双高速增长。财报显示,其总营收达9.27亿元,同比增长36%,净营收同比增长516%。用户数据上,微博6月的月活跃用户数较上年同期增长33%。

  盈利的背后,是采取“下沉”策略的微博在用户群体、内容甚至整个调性上进行了全面调整。如今,你很难再在微博上看到“围观改变中国”这样的宏大叙事了,它变得更生活化和娱乐化。微博还成了网红达人的聚集地,Papi酱的走红正是始于微博。另外,背靠阿里的微博也更便于打造网红电商的闭环。

  相比之下,Twitter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以来Twitter单季度利润均为负值。它的用户活跃度在变差,2016年Q2,它的MAU(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幅也进入了负数区。

  对于Twitter来说,曾试图收购它的Facebook始终是笼罩其上的一片阴霾。不过,两者的差距已日趋明显——如今的Facebook看上去更“重”,不仅拥有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等核心社交应用,更在AI、VR等前沿领域强势布局。

  Snap等更新潮的社交新秀也在冲击着既有格局。这家主打“阅后即焚”的公司刚传出IPO的消息,在上一轮的融资中,Snap的估值接近180亿美元,上市后,市场预期Snap 的市值将超过250亿美元。

  很多人悲观地预测,前景不明的Twitter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雅虎。它们都频繁更换首席执行官和高管,然而发展方向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都拥有一个强大的平台,发展战略却遭到了质疑;也都在是否被收购这个问题上犹疑不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