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给你带来惊喜的Siri 如今已经沦为“鸡肋”产品!

  10月13日,美国著名科技产品测评专家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俗称“莫博士”)今天撰文指出,凭借Siri这款智能语音助手,苹果本来可以在即将开启的“AI大战”中占得先机。然而,就在谷歌、亚马逊、微软等竞争对手在人工智能领域大踏步前进时,苹果却裹足不前,坐失良机,白白浪费了Siri给它早早确立的领先优势。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对Siri熟悉的时间超过大多数人。早在2009年,即苹果将这款智能数字助手集成到iPhone之前两年,在我主持的一个科技大会上,我就曾与Siri的发明者同过台。当时,Siri只是iPhone App Store商店上面的一个第三方应用。不久后,苹果收购了这家公司,2011年Siri最终作为iPhone 4S的核心功能被隆重推出。

  除了iPhone,Siri如今还被集成到iPad和Mac上面,而且还出现在Apple TV上面。经由iPhone,Siri就成了苹果CarPlay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及不久即将发布的AirPod无线耳机的重要用户界面。

  Siri还将在未来的科技大战中成为苹果的有力武器——这场战争刚刚开始,目的是让人工智能成为用户周围世界(家里、手机上或是汽车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得益于Siri这款武器,苹果本来在这场竞争中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

  那么,Siri为什么看上去像是“鸡肋”呢?为何它的功能如此有限呢?为什么它经常出现问题呢?你还记得最后一次Siri用令人满意或吃惊的答案,给你带来惊喜是在什么时候吗?至少对我以及我身边认识的许多人来说,它最后一次带给我们惊喜,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Siri当初给我们描绘出一幅美好的蓝图,但如今只剩下拨打语音电话,向联系人发送信息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功能了——对了,它还可以通过语音指令获取天气信息。有些用户发现它还是设定定时器、闹钟、通知或提醒以及寻找餐厅的可靠工具。但这些任务完全可以通过Siri问世前iPhone及其他手机上面的原始语音指令功能实现,尽管这些方法更为笨拙。

  领先优势不复存在

  在我看来,苹果已经白白浪费了Siri给它带来的领先优势。如今,谷歌、亚马逊、微软、Facebook等科技公司纷纷加入这场竞争。苹果每一次都激动不已地宣布,已给iPhone上面的Siri增加了体育、电影和餐厅等知识领域。但看起来,苹果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给它增加过任何重要的新话题领域了。

  苹果Siri页面上列出的唯一新功能是,可用于控制与苹果HomeKit平台兼容的家用设备,但这种功能的使用范围很小。你现在可以通过Siri“将灯泡变成蓝色”,或是“浴室的加热器打开”,但是亚马逊Echo和Alexa语音助理在这方面已经具有领先优势。若想激活Siri,用户需要按一下iPhone的Home按键,但始终在倾听的Echo的启动速度就比Siri快多了,而且也比总是漫不经心的Siri更可靠。

  连总统电视辩论何时举行都不知道

  如果你想将Siri当作真正的智能助手,将其应用于更广阔的世界,结果往往令人大失所望,即便苹果的声明和Siri网站称它可以做到这一点。在我最新的试验中,Siri的确极为擅长转录我提出的问题,但它只是不擅长回答这些问题。

  近几周,在多台苹果设备上,Siri不能告诉我美国共和和民主两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的名字,回答他们何时将举行电视辩论以及艾美奖颁奖典礼何时举行等问题。当我问Siri“Crete的天气如何呢?”它给出的却是伊利诺斯州小村庄克里特的天气,但我相信大多数人在询问“Crete的天气”时,其实问的是希腊著名岛屿克里特岛的天气。

  与此同时,在相同的安卓设备上,Google Now可以利用相同的语音输入,清楚且正确回答上述这些问题。这甚至还不是谷歌推出的最新数字助手Google Assistant,后者的功能更为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