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低迷、体验变差、用户流失…Twitter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变吗?

  去年10月6日,杰克·多西正式宣布回归,再次担任Twitter CEO。接着,他连续发布多条推文,疯狂刷屏,并表示Twitter是“我们时代最强大的沟通交流工具”。多西还为自己的第二个任期定了两个目标:确保地球上所有人都能了解Twitter;让用户可以更好地利用它,获得更多收获。

  然而,在多西任职的一年时间里,他的两个目标并没有实现。虽然Twitter的变革速度确实比过去快了很多,然而对整个公司发展的影响却非常小。最近一位刚离职的Twitter产品经理说道,“不是说会信守承诺,超额完成吗?然而Twitter却反着做。”

  即使那些熟悉Twitter的人仍然在试图理解:它究竟是什么?它想要成为什么?然而Twitter的设计仍然令人摸不着头脑,依然是骚扰和语言暴力的聚集地。这真的是它出现的初衷吗?

  《名利场》杂志的特约记者、Hatching Twitter作者尼克·比尔顿(Nick Bilton)表示:“Twitter已经长大了,它现在已成长为一个青少年,但并没有朝着健康向上的方面发展,变得十分毒舌,总会攻击女性和有色人群。”

  我们都不愿意看到Twitter就此消亡,它的社会价值我们有目共睹的。跟踪热门话题的Twittersphere不仅有趣,而且能在危险或是困惑的时刻,给人们带来感动。我们并不希望Twitter像一个污水池一样,让恶劣的人和言论发声。

  虽然这些恶劣的行径并不是影响Twitter财务稳健的大问题。在多西重回Twitter一周年之际,收购传闻长盛不衰,并有消息传出他正和谷歌、Saleforce等公司进行商讨。这也许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没准通过收购可以改善Twitter如今混乱的局面。

  一个在多西手下工作的员工透露,公司内部很多人都不相信,不依赖别人的帮助,Twitter单凭自己就能站稳脚跟。正如一位离职员工所说的那样:“杰克已经失去了公司”。

  虽然前雇员喜欢说老东家的坏话,但风险投资人克里斯·萨卡(Chris Sacca)可以用他手里的股票比较公正的说话。他在近日宣布,自己已经抛售了手中很多Twitter股票,“我持有的股份不如以前那么多了,因为我不是一个白痴;但我现在持有的比应该持有的还多,因为是一个白痴。”

  Twitter究竟怎么了?

  2015年6月,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卸任Twitter CEO。当时,Twitter组成了一支八人“猎头队伍”来寻找科斯特洛的继任者。“猎头队伍”的成员立志,即便是翻遍每一个角落、每一个Linkedln的页面,也要找到合适的继任者。

  当科斯特洛辞职的时候,多西就被请来担任临时CEO。作为联合创始人,科斯特洛的回归已经有了预期的结果。不论是Twitter 的运作方式,还是它对世界的意义,在很大程度都取决于多西。 不过,多西的决定也是把双刃剑。Twitter真正需要的是改变。

  自从多西重新掌舵以来,Twitter在一点上得到了改变——这就是自我定位。苹果App store曾将Twitter归类为社交应用,这意味着它在下载榜上是位于Facebook、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之后的。后来Twitter 将自己定义为新闻应用,然后便在新闻应用下载榜上排名首位。但Twitter曾公开表示,这一改动不仅仅是为了排行榜。“这是我们第一次清楚地阐明了我们是什么——我们是一项新闻服务。”。新上任的传播主管克里斯汀·宾斯(Kristin Binns)如是说。

  不过宾斯又表示, Twitter是“一场对话”,而且是“直播”的。Twitter的确是一项新闻服务,例如2016年美国大选,特朗普每次在Twitter上发表消息都会引发民众热议。

  对于新媒体思想家克莱·舍基(Clay Shirky)来讲,Twitter在美国大选中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Twitter已经不仅仅是美国人的公共茶馆,也成为了特朗普发表演讲的主要场所。在政治传播方面,Twitter已经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