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罗斯将出任美国商务部长

罗斯在华尔街因屡次收购倒闭公司而有“破产之王”之称。他信奉自由市场,但支持重新谈判美国贸易协定。

亿万富翁投资者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将出任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商务部长,这将让一位支持重新谈判美国贸易协定的人接手一个关键经济职位;罗斯在华尔街因收购倒闭公司的记录而有“破产之王”之称。

罗斯曾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担任特朗普的核心圈子顾问,帮助制定了当选总统的下调公司税率、扩大基础设施支出以及国际贸易方面的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联系他时,他拒绝置评,但他的任命将是一个最新迹象,表明特朗普无意在入主白宫后放弃比较有争议的经济政策。

罗斯曾经是一位专长于让公司起死回生的投行家,他在改革企业税收的必要性方面尤为观点鲜明,支持下调公司税率,并激励美国公司汇回存放于海外的利润。“特朗普将让财政政策发挥作用……货币政策的作用确实有限,”他本月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减税将让公司盈利增加30%。”

最近几天,特朗普把目光投向身边的小圈子以外,任命圈外人士出任教育部长、驻联合国(UN)大使和住房部长。但这些职位在华盛顿的实权相对较小;关键的教育和住房决策是由地方政府做出的。特朗普任命罗斯之际,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将任命亲信出任顶级经济职位。高盛(Goldman Sachs)前银行家、曾担任特朗普竞选财务主席的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被视为最有可能出任财政部长。

罗斯持强烈的自由市场观点,他在一个比较无情的金融领域有着长期经验,但以低调和谦逊风格闻名,这与华尔街其他高调人物形成鲜明对比。
2000年,他创建WL Ross,在美国中西部工业腹地与几家步履维艰的公司达成交易,该地区对于特朗普获胜至关重要。罗斯生于新泽西,住在纽约,他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Palm Beach)还有一套别墅,靠近特朗普的Mar-a-Lago庄园。

罗斯在谈到下调公司税率时表示:“我们正努力刺激更多投资;我国经济中远远落后的一点是私营部门总投资下滑。”
罗斯上周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并不反对贸易,而是热衷于鼓励国际经贸往来。

然而,他呼应了特朗普的言论,坚称任何贸易协定都需要从结构上精心设计,使其造福于美国。“削减我国的国际收支赤字并不意味着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商品征收45%的关税,”他表示,“我们应把自己视为全球最大客户,把那些向我们销售的国家视为我们的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