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取代美国的贸易角色?

沃尔夫:中国在世界贸易中取代美国的程度是有限的。整个亚洲都难以独自维持世界贸易的活力,中国就更不行了。

国家资本主义成为全球现象。这也适用于一些服务活动。多数发展中经济体未能利用这些机会。但有些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做到了。

以制成品换取原材料的贸易也在继续,尤其是在中国与其供应国之间。但是,正是这种新的贸易格局助燃了保护主义,进而把特朗普推上权力宝座。如今,政治斗争的焦点是:谁获益于高收入国家的企业开发出的专门知识?这场斗争引出了一个重要的规范性问题:谁应该赢?它也引出了一个肯定问句:谁会赢?特朗普是否将优先照顾美国工人,而不是美国企业的股东和管理人员?

抑或他只会用象征性的姿态假装这样做——拒绝TPP,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或威胁对中国开征关税——而让大部分世界贸易保持现有状态?难道他不会得出结论认为,给中国一个组织世界贸易的机会,事实上对美国是不利的?难道他不担心,限制美国在全球生产分拆中的角色,将使美国企业处于劣势,进而促使它们把更多业务迁至更欢迎它们的地区?

整个亚洲都不可能独自维持世界贸易的活力,中国的一己之力就更不行了。西方的重要性太大了,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幸运的是,支持全球贸易的力量仍相当强大。就连特朗普也可能缺乏能量或意志来彻底挫败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