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将提高派息,并物色一位新董事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SSNHZ)周二宣布将提高派息,并考虑重组,这家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力图平息要求其改革公司治理的日益强烈呼声。

三星电子周二称,长期而言,公司希望把逾70万亿韩圆(合598亿美元)的现金部分返还给股东。截至9月末,三星电子扣除债务後的现金略高于70万亿韩圆。该公司还说,将委任一位具有全球经验的新独立董事。

三星电子首席财务长李尚勋(Lee Sang-hoon)周二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说,公司需要现金缓冲,部分原因是为了给收购Harman等交易提供资金。

在投资者数年以来的压力下,三星电子提出了一系列提议。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要求三星电子增加现金股息、重组公司、委任更加多元化的董事。

10月份,美国激进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 Corp.呼吁三星电子一分为二,向投资者一次性派发大约30万亿韩圆股息。Elliott还希望三星电子承诺每年将扣除资本支出后利润的至少75%回报给投资者。Elliott去年差点阻止了两家三星关联公司的合并。

与Elliott上月的呼吁相比,三星电子的新提议显得力度不足,但仍可能帮助这家综合性大企业争取到更多时间。眼下,投资者和政府官员不断敦促三星电子简化复杂的所有权结构,该公司的关联企业多达58家,由交叉持股捆绑在一起。

Elliott发言人没有第一时间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三星电子表示,正在评估建立控股公司型结构的可能性,而且正研究让股票在另一家国际交易所上市。不过该公司还说,这一进程将耗费至少六个月,也没有预想过任何特别的结果。

除了重组公司以外,三星电子还称,将物色一位具有跨国公司经验的新董事来增加董事会的多样性。目前,三星电子的董事会由9名韩国男性组成。该公司还将建立一个完全由独立董事组成的新治理委员会,取代现有的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ommittee)。

股东回报方面,三星电子宣布,今明两年将把扣除资本支出後利润的一半回馈给股东。去年该公司曾表示,计划回馈利润的30% -50%。三星电子还称,今年派发的总股息将达到4万亿韩圆,较去年增长30%。从明年起,该公司将以季度为单位派发股息,之前是一年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