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斥巨资收购生物科技公司值得冒险

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JNJ)收购欧洲最大生物技术公司的代价可能不菲,但值得冒险。

这家医疗保健巨头上周宣布,已就收购Actelion制药公司(ATLN.EB,ALIOY)展开了初步谈判。就像这种规模的很多交易一样,强生此举可能导致巨大的风险.FactSet数据显示,Actelion市值超过180亿美元,其股票的预期市盈率超过25倍。为了达成交易,强生可能需要支付进一步的收购溢价。

另外的风险包括,Actelion的畅销肺部高血压治疗药物Tracleer面临来自仿制药的竞争。强生可能在押注两种更新的高血压药物Opsumit和Uptravi将大获成功.FactSet数据显示,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到2021年的合计年销售额接近30亿美元。

抛开上述警兆的话,扩大制药业务对强生来说是一个稳健的策略。该公司制药部门第三季度的销售同比上升11.8%,但消费者健康和医疗器械部门的增长最近已陷入停滞。

收购行动的一个好处是,强生可以将大量的海外现金用于投资,不需要等待美国国内的税制改革。作为仍拥有AAA评级的最后一些公司之一,进行大规模并购也说不上是很大的之举。

这些因素不会消除大规模并购的风险,但的确为强生提供了一些冒险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