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基建向澳大利亚Duet Group提出54亿美元收购提议

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td. ,1038.HK, 简称∶长江基建)向澳大利亚管道运营商和电力分销商Duet Group发出规模约73亿澳元(约合54亿美元)的收购提议,这是香港富豪李嘉诚为巩固旗下基础设施旗舰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地位而进行的一次新尝试。

Duet周一在声明中称,公司董事会正在评估这项长江基建发出的每股3澳元的现金收购提议。

在围绕外商收购交易的争论升温之际,这样一项收购提议将是对澳大利亚政府向外商投资开放程度的一次考验。

8月份,澳大利亚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做出阻止长江基建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China State Grid Co., 简称:国家电网)收购电网运营商Ausgrid控股股权的决定,该交易规模超过100亿澳元。

收购Duet的交易将需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包括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批准。

Duet的资产包括Dampier Bunbury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将西澳大利亚州海上North West Shelf的天然气储量与珀斯和周边地区的客户以及澳大利亚东南部墨尔本附近的天然气和电力分销网络连接起来。

Duet发言人称,该公司董事会计划本周决定是否给予长江基建进行尽职调查的机会。这份上周收到的收购报价较Duet上周五收盘价溢价28%。

记者无法立即联系到长江基建置评。

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公司已经是澳大利亚基础设施领域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之一。该公司拥有南澳大利亚州的电力分销商SA Power Networks、墨尔本电力供应商CitiPower、天然气分销商Australian Gas Networks Ltd.,以及维多利亚州南部的一个电力分销商和一项可再生能源输送业务。

加皇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驻悉尼分析师Paul Johnston称,尽管收购Duet的交易获得反垄断监管部门的批准应会比较容易,但这笔交易将可能需要与一个澳大利亚合作伙伴进行联合投资,以获得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尽管长江基建很少与其他投资者合作投资基础设施资产,但曾与Spark Infrastructure Group合作投资了SA Power和维多利亚州的Vic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