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粮价涨,海关查走私“塑料大米”

尼日利亚查获一批102袋走私进入尼日利亚的塑料大米,并逮捕了一名嫌疑人。

尼日利亚官员说,圣诞节和新年前夕的粮食价格大幅上升,不法分子希望在这个时候把这些假大米投入市场。

拉各斯海关关长马穆杜(Haruna Mamudu)说,这些假大米煮过之后很粘,但“天知道人吃了会怎么样”。

据法新社援引一位尼日利亚海关官员的话说,他们怀疑这些大米来自中国,经拉各斯港进入尼日利亚。

BBC在拉各斯的记者说,不管这些大米是谁制作的,制作得非常好,因为他拿在手里没感觉到异常。

但是他说,闻一下这些“大米”就会发现,有一股化学品的味道。

尼日利亚官员已经把“大米”样品送交实验室,以确定具体的成分。

塑料大米,网传塑料颗粒制成的大米。

塑料大米,原型为塑料粒,是一种塑料制品,外观与普通大米相似,被掺杂于食用大米中,食用必然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2011年南京市民金先生的母亲在瑞金路金润发超市买回一袋50斤的大米。当老人舀出两盒子米洗后,水面上竟漂浮起十几颗圆润的白色颗粒,捏起来仔细一看,竟然是塑料质地的”大米”。随后,金先生在米袋子里挑拣出十几颗相同的”塑料米粒”。”我一开始都不敢相信,真的没想到他们会在大米里掺上这个。随后超市表示联系厂家展开调查。

2015年5月28日,商务部对外表示,印度尼西亚的“塑料大米”事件与中企无关,自2008年以来,我国未对印尼出口过大米。

2015年5月,部分印尼雅加达商店出售的大米掺杂了合成米,含聚氯乙烯,长期食用这种“塑料米”,会引发腹痛甚至癌症。有印尼媒体声称,“塑料大米”疑似从中国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