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向软银科技基金投资10亿美元

日本电信巨头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周三表示,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将加入不断扩大的投资者队伍,向软银旗下规模1,00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投资;预计投资者还包括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和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董事长Larry Ellison家族办公室。

苹果则在其他场合证实,打算向软银这只科技基金投资10亿美元。苹果发言人Kristin Huguet表示,软银的新基金将加速开发可能对苹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技术。Huguet还表示,苹果已经与软银合作多年。

软银周三表示,除了上述三巨头,该基金投资者还包括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和沙特阿拉伯政府,後者计划五年内投资450亿美元;软银集团本身将投资250亿美元。

富士康未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甲骨文对Ellison的投资不予置评。高通也不予置评。

据知情人士,软银这只名为Vision Fund的基金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初步融资,预计将在2017年中最後一轮融资;软银最近对OneWeb Ltd.的投资有可能被纳入该基金。OneWeb是一家美国创业公司,致力于利用卫星向农村地区提供互联网接入。

该基金汇集了许多在过去几年有商业利益交集的投资者。2008年软银与苹果达成协议,成为iPhone手机在日本的独家经营商。这些手机主要是由富士康制造,很多手机都采用了软银控股的ARM Holdings (ARMH)向高通授权的微芯片技术。

苹果的10亿美元投资非比寻常,因该公司此前并无投资风险资本基金的历史。这是表明苹果投资策略发生变化的最新例证。去年苹果曾向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竞争对手、中国本土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

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设立该科技基金的目的,是要帮助他的公司和投资者进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最前沿。

虽然Alphabet Inc. (GOOG)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等竞争对手已经推出了互联设备,但苹果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进入这一领域。相反苹果将重点放在了具有部分健康监控功能的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上。

苹果公司希望将新技术整合至其设备,确保其智能手机与恒温器等联网产品的兼容性,在此情况下,加入软银的投资基金对苹果公司会有所帮助。

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市场分析师Roger Kay表示,苹果不想在物联网领域销售很多终端产品,但确实需要捍卫其核心的智能手机业务。

Kay表示,这项投资的用意也关乎结盟。他称苹果一般都是独自运营,但越来越希望和其它公司结为合作伙伴,尤其是在亚洲。

富士康加入该基金的消息是在12月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与孙正义举行会议期间向外界传出的;孙正义与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的关系密切。当天在与记者交谈时,孙正义拿出了一张纸,上面有富士康和软银的标识。

2015年,富士康对软银的机器人公司投资了1.18亿美元,并开始生产一款名为Pepper的机器人,Pepper被宣传为能理解人类情感的首个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