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希望回归中国市场 重启Google.cn

6月1日,美国谷歌首席执行官(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谈到2010年从中国大陆市场退出搜索等主力业务时表示,“希望重返中国市场,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但是并未提及具体时间和条件。

谷歌在中国曾使用Google.cn和G.cn域名

  皮查伊在洛杉矶郊外召开的美国知名IT新闻网站“Recode”主办的活动上做出了上述发言。

  谷歌由于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制度,于2010年春季退出中国大陆的搜索业务。虽然中国有很多使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用户,但是用户却无法利用谷歌搜索和内容推送等服务。

  皮查伊表示,“如果能妥善处理相关事宜,我们对重返中国市场持开放态度”。

谷歌从3月底开始通过在中国销售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APP)提供服务。开始提供的是能在智能手机上瞬间翻译各种语言文章的免费APP“谷歌翻译”。中国的网络媒体等报道称,“阔别7年谷歌重返中国大陆”。

据香港纸媒报道,随着开始提供翻译服务,谷歌正就在中国重新提供学术论文搜索服务一事与大陆政府协商。据部分网络媒体报道,谷歌正与采用安卓系统的中国大型智能手机企业OPPO(广东欧珀移动通信)等就APP发布服务进行协商。

对美国网络企业来说,拥有全球最多的网络用户的中国市场拥有很大的吸引力。谷歌首席执行官(CEO)桑达尔·皮查伊就重新涉足中国市场表示,“虽然要看情况,我们将以开放的姿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