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络犯罪大增 社交骚扰增幅排第一

日本共同社电,7日从日本东京警视厅网络安全对策总部汇总的数据获悉,去年一年警视厅查处的日本网络犯罪中威胁事件有123起,与上年相比大增28.1%,为2001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新高。据分析包括在社交网站(SNS)留言纠缠等利用网络的骚扰行为增加是背景原因之一。

  去年5月发生在日本东京都小金井市开展音乐活动的女大学生被刺成重伤事件,后来获悉被捕的男粉丝在该女大学生的推特上曾不断留言诽谤中伤。今年一月施行的修改后的《反跟踪骚扰法》把在SNS上连续留言骚扰等也纳入新的管制对象。

  去年日本网络犯罪整体查处案件1221起,从2014年起一直持平。关于查处的威胁事件的增加,对策总部负责人说明称:“这是由于以小金井事件为教训,警察更为敏感地进行了应对。”

  此外,去年查处的日本网银非法汇款为1011起,较上年增加6.5%,但受害金额减少32.2%,为10.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74万元)。据悉法人帐户受害金额从上年的5.61亿日元大幅下降至6600万日元是主要原因。

  负责搜查的该厅网络犯罪对策课表示:“这是企业方面强化了交易监督功能的结果。虽然新的作案手法不断出现,就像猫捉老鼠的游戏,但将努力防止受害并积极查处。”

  包括不到查处程度的案例在内的日本网络犯罪求助有1.7284万起,较上年减少14.4%。其中发送虚假邮件、要求向指定帐户付款等的“欺诈与商业诈骗”有8371起,约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