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尔摩遭卡车袭击 或是“恐怖袭击”

据瑞典媒体报道称,一辆卡车冲进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家商店,造成至少四人死亡,多人受伤。该国首相勒文称,所有迹象显示,这是“一场恐怖袭击”。警方公布一张照片。目前已有一人被捕。

瑞典当地媒体周五(4月7日)报道称,一辆卡车冲进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一家商店,造成至少四人死亡,多人受伤。据法新社报道,卡车冲进商店前的人群。

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称,所有迹象显示,这起卡车冲撞事件是“一场恐怖袭击”。

瑞典政府情报机构SAPO证实,这是一场蓄意而为的袭击。事后不久,瑞典电视台(SVT)称,现场传出枪声,人们四处逃离。瑞典通讯社(TT)称,一些人被救护车接走,现场直播的电视画面显示,卡车冲撞的商店里冒出浓烟。

路透社晚些时候报道称,瑞典发行量最大的《晚报》(Aftonbladet)援引不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警方在斯德哥尔摩北部抓捕了一名男子。这名受轻伤的男子承认发动了袭击。警方向德新社证实,确实有一人被捕,但是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称会问询这个人。

此前,瑞典警方公布了一张监控摄像机的截图称,照片上的人被看见出现在袭击发生时的案发现场,警方的一名负责人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能接触到这个人”。这张不太清晰的图片显示,此人穿戴有深色帽子的夹克、浅色T恤和深色裤子。

警方之前还表示,他们就袭击事件已问询两人。警方的一名发言人称:“我可以证实我们问询了两人,但是这并不意味他们就是嫌疑人。我们想和所有知情人士谈话,有时在警局谈比在事发现场好。”

瑞典国家铁路公司(SJ)在袭击事件发生后宣布,取消当天所有进出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的火车。

协力抗恐袭

欧盟和欧洲各国纷纷表示,和瑞典站在同一战线。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指出,这场事件等同于对“我们所有人展开的袭击”。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表示:“我们心系斯德哥尔摩的人们,我们携手同心对抗恐怖主义。”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达了自己的震惊和愤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我们希望那些为袭击的负责人能很快被绳之于法。”

警方在袭击发生的同一天发布了一幅监控片段的截图,指他们希望找图中的男子问话。当局后来证实,在距离斯德哥尔摩约40公里外在城镇迈什塔拘捕了一名与截图中的男子外表十分相似的男子。

当天稍晚时间,警方在斯德哥尔摩东北部拘捕了第二名涉案男子,指他与在迈什塔被捕的男子有联络。

目击者对当地媒体说,一个人在卡车卸货的时候跳进驾驶室把车开走。报道说,周五早些时候这辆卡车在瑞典酿酒厂附近被劫持。

瑞典总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说,所有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斯德哥尔摩另外一个地区有人听到了枪声。地铁系统被关闭,警察敦促人们避开市中心。

市政府开放了数个地方让未能离开首都的市民暂避。

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一部分地区包括火车站地区已经被封锁,人群被疏散。

有极端组织在2010年号召追随者利用卡车作为武器发动攻击,而欧洲去年发生了数次卡车和轿车撞入人群的攻击事件,包括:

2016年7月14日,法国尼斯一名男子开卡车撞向一群正在观看国庆烟花表演的市民,导致86人死,30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来声称,袭击是由他们的一名追随者发动。

2016年11月28日,美国俄亥俄州一名学生开车撞向途人,并随后下车用刀刺伤其他人。警员赶到现场开枪将他击毙。事情导致11人受伤。伊斯兰国事发后亦同样承认发动袭击。

2016年12月19日,德国柏林一名男子开卡车撞向市内一个圣诞市集,事件中12人丧生,49人受伤。事后,伊斯兰国指是他们一名”士兵”发动袭击。

2017年3月22日,英国伦敦一名男子开车撞向西敏桥上的行人,导致6 人死亡,最少50人受伤。凶徒之后下车,用刀刺死一名警员,最后被击毙。伊斯兰国同样承认发动袭击。

2017年3月23日,比利时安特卫普一名男子涉嫌发动袭击未逐,被警方拘捕。当局指他开车高速冲向市内一条著名商业街,被警员及时截停。事件中没有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