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力争2030年代太空产业规模增至2.4万亿日元

【共同社5月13日电】日本政府的宇宙政策委员会小委员会12日制定了汇总太空产业振兴措施和课题的《宇宙产业愿景2030》,提出要鼓励民间企业新参加进来,力争到2030年代早期实现市场规模达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60亿元),比现在翻一番。该内容将反映在6月制定的政府经济增长战略中。

  日本的太空开发一直以来以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为中心,由国家主导推进。但在欧美国家,民间活动日益扩大。有鉴于此,日本政府将为提高日企的国际竞争力而着手完善环境。

  愿景写明将为新建供民间企业使用的小型火箭发射场而制定指针,同时还指出支援利用民生用品开发小型火箭的必要性。通过活用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政府系金融机构来筹措资金等,推动风险企业参与其中。

  愿景还提及以欧美为中心,把月球及小行星的资源开发、清除被担忧可能增加的太空垃圾作为商机的企业正在增多,表示日本也将探讨完善法律等必要的措施。此外还强调太空技术是国家安全保障方面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