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将使用人工智能排查地下空洞

日本共同社5月13日电,日本富士通公司与进行地质调查等的川崎地质公司(东京)合作,将从7月开始利用人工智能(AI)排查地下空洞。地下空洞是在福冈市的JR博多站前等全国接连发生的道路塌陷事故的原因。公司将利用AI对地下雷达探测装置收集到的图像进行分析,谋求高效发现空洞,防患于未然。

  据国土交通省介绍,2015年度发生了约3300起因下水管道老化等导致的道路塌陷事故。若泥沙流入老化的建筑等中,地下空洞有可能在短期内变大。但是日本全国道路总长达127万公里,实际情况是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应对举措跟不上。

  川崎地质此前通过驾驶搭载高精度雷达的车辆收集地下图像,由专业技术人员目测判断是否存在异常。今后则将让富士通的AI学习下水管道、异物及空洞的区别,预计可以将解析图像的时间缩短至十分之一左右。

  富士通将AI业务作为今后的发展领域。除排查地下空洞外,富士通还在电话呼叫中心通过顾客的语音语调判断其满意度,根据希望迁居者的要求,为其介绍最为合适的地区等,扩大使用AI的领域。

  川崎地质通过将雷达小型化,安装到地方政府巡逻车辆等上,推进构建能够实时收集并分析数据的空洞化监视系统,还力争进军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