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性教育 各学校尺度大不同

中国基础教育体系里缺位的性教育,给了中国父母一双看什么尺度都大的眼睛,使生理老师也再不敢碰”禁区”。德国的性教育,又是怎样的呢?因为具体教育政策由各州自行决定,各地的性教育课程有着很大的差异。

在德国,基本法只规定基本教育法,具体的教育政策由各联邦州自行确定,差异较大。一般来说,小学会对三四年级生开设性教育课堂。至于什么该教什么不该教,一直以来倍受争议。一个9岁的孩子真的需要知道什么是高潮?又或者如何有效避孕?尺度究竟该有多大?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教育部制定的性教育课大纲规定,性教育尺度应视受教育者年龄而定,具体地说,性教育课堂应分为初级课堂和高级课堂。有关教纲规定,初级课堂授课内容一般包括简单的生理知识,如男女身体构造差异,青春期主要特征等,以及相关论理知识,如家庭构成和有性侵知识。

高级课堂涵盖以上内容,但涉及面更广、内容更详细。主要包括生理教育,相关话题如性器官构造及相关性知识(例如性行为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及常见的性病等),青春期知识(如男生变声、女生初潮等)。授课方法则是花样繁多,从展示性课堂(如木制性器官模型展示)到小组课题研究(如安全套功能比对实验),从专家讲座到角色扮演。此外,生育知识也得以介绍,如妊娠过程、生产过程和意外流产等。而情感教育更是高级课堂的一大特色,有了家庭的、朋友的、爱情的烦恼?老师就是你的”树洞”和理疗师。

漫画书里知识多

那么教材该如何选择呢?首先,图示和漫画书是必不可少的。不同于中国欲说还休的生理课教材,德国性教育漫画细节之丰富、语言之直白,定会让中国的卫道士们咋舌惊叹。漫画《我们如何长大》(Wir werden erwachsen)的主人翁劳拉(Laura)就担当了德国爱问届”蓝猫和淘气”的角色,是小朋友们忠实伙伴。对于德国性教育,最重要的是,孩子的问题应该得到直观并且基于事实的解答。比如,当一个孩子问起,为什么他的妈妈会怀孕,那么就应该告诉他事实。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在班级里展开相应的讨论课。届时,图画书将发挥很大的作用,又或者,可以邀请一位母亲亲自跟孩子们解释,在她的肚子里都发生了什么。

多样化的性教育?

展示你最喜爱的体位?呻吟训练?性产业模拟?学习按摩术?德国性知识教育在多样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一所小学(Schule Oberwiese), 入学新生就得享性启蒙课。因为网络时代色情讯息传播速度加快、限制难度变强,过早地接触网络,极有可能导致孩子们进入误区,而这些可以通过正规渠道的性教育加以防范。首要任务是让孩子们认识他们的身体,而互相按摩则是大有裨益。通过此类游戏,可以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感受,知道什么是舒服的,什么是不合适的。他们会认识到界限,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不”,比如在玩医生角色扮演的时候。好奇心可以有,但是要知道”哪里可以展示而哪里不可以” 、”哪些是私隐”,这对于孩子们很重要,可以大大降低幼童性侵案发生的概率。

德国某校的生理卫生课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德国北威州还要求八年级学生参加性知识测试。参加测试的孩子,需先领取”大礼包”– 除必要的纸跟考卷外,还包括硅胶性器官模型、眼罩和安全套。理论和实践测试皆通过者,则可领取”安全驾驶证”。

对此,也有不少专家持反对意见,认为多样化只是个幌子,这样的性教育不仅界限模糊,而且过于夸张、偏离初衷。《法兰克福汇报》援引反青少年性暴力组织Zartbitter成员乌苏拉·恩德斯(Ursula Enders)强烈谴责这种”用力过猛”的教育方法,称其为一种新形式的性暴力,”在课堂上学习规划一所妓院,孩子们该怎么想!”。该报道还称,青少年心理学克里斯蒂娜·赫能(Christina Hennen)也表示 “对于身心发展还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说,这种做法非常危险,会模糊孩子们的道德界限,甚至可能使他们丧失羞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