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证实6名日本人在华被拘留

【共同社北京5月2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记者会上就3月于山东省和海南省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称“依法对6名涉嫌在中国从事违法活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证实了被拘留的事实。

  中国政府于2014年实施了具体明确间谍行为定义的《反间谍法》后,在华被拘留的日本人超过10人,对外国人严加管理的态度愈发鲜明。

  千叶县船桥市的地质调查公司“日本地下探查”社长佐佐木吾郎22日透露6人中有4人为该公司员工,并称“没有可疑行为”,表态并不存在被视为拘留理由的间谍行为。

  据称4人年龄介乎20到70多岁之间。受中国两家温泉开发公司的委托,原本计划从3月下旬到4月上旬对两个省份展开使用测定仪器的地质调查,但无法取得联系。佐佐木称“从(日本)外务省听说4人安好”。

  据称,该公司约从十年前开始在华实际展开了数十起地质调查,4人也多次在中国工作。

  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表示“从保护国民的观点出发,正通过驻外公馆等妥善展开支援”。

【国防部:凡是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中国都会依法惩处】中国国防部回应6名日本男子在华从事间谍活动被拘留问题: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凡是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中国都会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