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压力测试上逼近监管红线

易点投/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在今年美国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中意外受挫。

两家银行在今年首次纳入考核的补充杠杆率(supplementary leverage ratio,简称SLR)指标上得分较低。该比率旨在衡量银行的总体杠杆水平,包括表外敞口在内。

按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把美国深陷衰退考虑在内的最严峻假设,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SLR可能分别跌至4.1%和3.8%,在所有接受测试的银行里垫底,且逼近3%的下限,令人堪忧。

两家银行比同业更受新的考核指标束缚,这不足为奇。由于旗下交易业务庞大,两家银行持有一定规模的表外敞口,比如回购交易和场外衍生品交易,而这些交易在其他考核指标上无法得到体现。

压力测试下周将进入下一环节,届时银行将向美联储提出向股东派息的申请。如果美联储认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SLR测试上逼近监管红线以至于难以过关,则有可能限制两家银行的派息额度。

对于投资者来说,那将是令人失望的结果,尤其是摩根士丹利,该行股东一直盼望今年的股息收益能大幅提高。虽然特朗普政府已经建议放宽有关杠杆的规定,但不会在今年就让银行受益。

年度压力测试的目的在于让银行保持警惕,迫使银行反复评估,需要多少资本才能安全应对不同情境。通过推出新的杠杆考核指标SLR,美联储今年似乎达到了压力测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