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欧盟EPA拟削减巧克力和糕点进口关税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4日在与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中展开调整,计划削减巧克力等主要糕点类商品的进口关税。如能实现,知名度高的欧盟商品在日本的价格或将下跌。不过,对于欧盟提出的全面取消关税要求,日本则考虑到对国内糕点制造业及制糖业的影响,计划以设置低关税或免税进口额度这一有限的市场开放为中心达成妥协。日欧将加紧瞄准EPA框架协议展开谈判。

  日本对巧克力糕点的征税税率为10%,糖果和砂糖类糕点为25%,含糖饼干为15%。假设这些关税被取消,100多日元的商品价格有望降价10日元到数十日元。如此,哈瑞宝(德国产)彩色软糖这类商品的价格将更亲民,而歌帝梵(比利时产)巧克力之类高档品受益更多。

  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对巧克力和糖果的关税设定了一定进口量以内关税为零的进口额度,此次也向欧盟提议设巧克力免税进口额度。关于饼干关税,据悉日方考虑与TPP一样采用逐步取消的方式;但对于价格竞争激烈的糖果,似乎正在协商小幅降低关税和设低关税进口额度。

  这三类主要产品再加上口香糖,欧盟的市场规模据称是日本的近7倍,约有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00亿元)。全日本糕点协会(东京)表示警惕称:“这不是产业结构薄弱的国内产业可以抗衡的对手。”此外还有意见担心,砂糖被用于欧盟方面的糕点制作,可能导致国内的砂糖需求减少。

  目前,日本为保护国内的农户,利用由进口粗糖商家追加负担的调整金和国家经费为财源,向北海道的甜菜农、鹿儿岛和冲绳的甘蔗农等支付交付金。有建议提出削减调整金,以便糕点公司便宜购买进口原料糖。当另一方面,精糖工业会(东京)则要求将含糖的进口糕点也列入调整金的对象,加强对农户的支援。获得相关人士的理解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