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过去5年生产力增长“低迷”

易点投/ 美联储(Fed)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哀叹过去5年生产力增长缓慢,并提供政府未来如何对此施加影响的少许建议。

费希尔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但并未评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或经济状况。

但低生产力增长一直是美国货币政策决策者过去难以解释的问题,即使其对美联储的价格稳定和最大化就业双重使命至关重要。

费希尔指出,“除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信息技术(IT)繁荣外,1974年以来美国经济生产力增长一直较低”。

在为马萨诸塞州温亚德港(Vineyard Haven)温亚德希伯来中心暑期研究所而准备的演讲中,他补充称“过去5年纪录一直特别低迷”。

生产力增长“如此重要”,因此“乃长期内人均收入增长率的基本决定因素”。

当谈及生产力时,费希尔承认统计数据不完善。“例如,捕捉我们智能电话上所用似乎免费的应用的价值具有挑战性”。

他继续称:“生活在现代的许多人无法相信iPhone并未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它确实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且官方数据中可能存在一些生产力增长低估。”

虽然数据中可能存在一些生产力增长低估,但费希尔指“近期生产力下降多半归因于来自创新的贡献减少,虽然更弱投资也造成了影响”。

劳工质量对劳动生产力的贡献“变化非常微小”,他说道。

为了提供支持,费希尔建议“政府可采取明智行动来促进生产力更快增长”。

一般而言,他称“当能够解决私营部门所忽略之需时 包括基础研究、基础设施和儿童早期教育、上学和公共健康投资等,政府政策作用最佳”。

而且,虽然这些决定并不在美联储的决策范围之内,但找到推升生产力增长的方式很重要,费希尔称。

“若劳动生产力年均增长2%,则我们孩子一代的平均生活水准将是我们的两倍”,他称。“若劳动生产力年均增长1%,则差别巨大:生活水准将需要两代才能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