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产省公布核废料最终处理适合地区图

【共同社7月28日电】日本经济产业省28日公布了在日本地图上标出或能进行核电站高放射性废弃物(核废料)最终处理地区的“科学性特征地图”。周围不存在火山与活断层、可能成为最终处理候选地的适合地区遍及所有都道府县,约占国土面积的近七成。其中,靠近海岸并被认为是最适合的地区分布在约900个地方行政区,占市区町村总数的一半以上。

  经产省希望通过公布地图使有关处理厂选址的讨论趋于活跃。秋季以后将重点在被认为是最适合的地区召开说明会,扩大对选定候选地相关调查的理解。

  核废料是在从核电站乏燃料中取出铀和钚的再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政府考虑通过将其埋在超过300米深的地底岩层,在辐射量下降的数万年至约10万年间与生活环境隔离进行最终处理。

  适合地区被归为“确认理想特性的可能性相对较大”的区域。适合地区分布在约1500个地方行政区。其中,距离海岸约20公里内的范围被定位为便于运输核废料、最适合建设处理厂的“运输方面也较理想”的地区。该类地区占到国土面积的约三成。

  另一方面,被归为不理想的地区超过了国土面积的三成。约有1000个地方行政区含有附近存在火山或活断层地区,约有300个行政区含有存在油田或煤田等的地区。该地图并未考虑人口密度等社会因素。

  发生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福岛县内也含有适合地区,但经产相世耕弘成解释称:“根据现状,不打算请求当地在高放射性废弃物问题上承受负担。”关于与政府就不建设最终处理厂达成协定的青森县,世耕称“将继续遵守约定”,表达了事实上将两县排除出候选地之列的想法。

  经产省负责人就公布地图指出:“希望表明或能进行最终处理的地区广泛存在以引起关注。”该负责人还表示:“此举并非要求地方政府就是否接纳处理厂作出判断。”

  经产省将选出响应公开招募或同意协助政府调查的多个地区,用约20年时间分阶段实施详细调查,决定最终处理厂的建设地。除发生地震的历史记录和地质等科学性特征外,还将考虑确保土地的难易程度等社会因素,具体论点将在今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