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布斯美国大学排行榜哈佛领先

美国大学理事会的数据表明,在家乡所在州上公立院校的学生,2016-2017学年的学杂费和食宿费为一年20,090美元。去家乡以外各州上学的学生来说,上述各项费用达35,370美元,私立院校学生则要承担45,370美元。

哈佛大学是美国高等教育的标杆。

哈佛大学位居2017福布斯美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斯坦福大学和耶鲁大学分列第2、3名。公立(非军事)院校中,排名最前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军事院校中,美国海军学院(the U.S. Naval Academy)位列第一。芝加哥大学位居中西部各大院校前列,杜克大学则成为南部最佳高校。

哈佛大学是美国高等教育的标杆。10年以前,我们启动了美国最佳大学排行榜,自此一年评选一次。今年,哈佛大学首次登顶本榜单,实现了榜外威名和榜上成绩的统一。

今年,哈佛成为了本榜单的状元。去年,该校在本榜单排位第4,2015年排位第6。哈佛的成绩表明,该校在本榜单考察的4个指标方面,都表现优异。这些指标是:学术质量和学生满意度;按时毕业率;学生负债低;收入潜力高和职业生涯成绩好。

哈佛可谓美国历史最久远的高等院校,汇聚了全球才华横溢、卓有成就的学生、教工和专业人士。该校学生4年毕业率为87%,6年毕业率为97%。该校毕业生的职业生涯中期薪酬中值为12.3万美元,负债中值约为7,500美元。哈佛校友中,有多人登上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还有7人成为美国总统。

斯坦福大学去年夺冠,今年排位第2。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分列第3、4、5名。其他一些院校不仅有美国最佳院校的广泛美誉,同时名次靠前——杜克大学排位第8,波莫纳学院(Pomona College)排位第10,芝加哥大学排位第16,阿默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排位第17。

当然,也有一些院校的排名情况让人意想不到:美国海军学院排第20名,超过了排第24名的美国军事学院(the U.S. Military Academy)。著名州立大学中,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排第38名,超过了排第40名的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两家院校均打入前50名。文理学院中,哈维穆德学院(Harvey Mudd College)排第18名,格林内尔(Grinnell College)排第57名,均跻身排位前9%的院校之列。

重要趋势

今年的大学榜是该系列年度榜单的第10期。本期大学榜直接体现了4个重要趋势:

1.排名较高的院校中,常青藤院校和其他沿海精英私立院校占比极大。

2.崛起院校:大规模专业型(STEM)、研究型大学vs.小型精英文理学院。

3.榜单中段是集中了多数美国学生就读的大量院校。其中,公立院校总体排名上升,私立院校排名则小幅下降。

4.所有军校均表现良好。

学生也是消费者

我们的思路是,走入高校就读之前,就要从毕业生的角度想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既然学生要为教育投资,我们就要展示投资回报最高的院校。

大学可能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可能是最花钱的时光之一,毕竟,上大学的费用正不断攀升。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的数据表明,对于在家乡所在州上公立院校的学生,2016-2017学年的学杂费和食宿费为一年20,090美元,比2015-2016学年高2.7%。对于到家乡以外各州上学的学生来说,上述各项费用达35,370美元,私立院校学生则要承担45,370美元,这两类学生的费用均增长3.4%。美联储的数据表明,美国的学生贷款负债达1.4万亿美元。有贷款的2016届毕业生中,平均每人的贷款估计超过37,000美元。

今年榜单排名的核心逻辑与之前无二。不过,在本榜单10周年之际,我们检查并调整了部分研究方法和一些数据来源,从而使该榜单更好地体现福布斯最重视的标准:优异的投资回报;领导力和成就;最佳的学生-消费者体验。由于数据和权重发生了调整,2017年的排名与过去看似有些不同。

专业型(STEM/ specialized-focus)院校今年的表现大幅改善。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今年首次打入前10,排第6名,前进了33名。哈维穆德学院的排位提高了41名。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只颁发创业领域的学位,今年从第104名上升到第74名。罗斯霍曼理工学院(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183名上升到第1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