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启动“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共同社】美韩联合司令部21日启动了例行联合指挥所演习“乙支自由卫士”,此次假想朝鲜对韩国发动攻击,确认了发现迹象时先发制人进行打击和反击的步骤。演习计划持续至31日。针对加快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美国特朗普政府摆出了不排除动武的态度,双方反复相互谴责。美韩也在警惕朝鲜在演习期间进行挑衅。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21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强调演习旨在防御,并无加剧紧张的意图。他称,美韩陷入了因朝鲜挑衅而实施演习的“恶性循环”,暗示若朝鲜停止挑衅,也可能研究缩小演习规模。

  据韩联社报道,美韩继去年之后再次在演习中反映了先发打击朝鲜核导设施的《作战计划5015》。美韩将朝鲜核导弹攻击迹象分为3个阶段,按阶段制定不同的先发打击计划,预计演习将照此展开。

  韩军约5万人和美军约1.75万人参与,旨在通过计算机模拟提高战时动员能力。美军参与人数较去年减少约7500人,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出于避免加剧紧张的考虑。演习似乎正在首尔的龙山美军基地内等进行,未对外公开。

  朝鲜去年8月在美韩演习期间发射了潜射弹道导弹(SLBM)。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本月20日刊登评论,谴责美韩“(实施演习)犹如火上浇油般使事态恶化”。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0日在首尔与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举行会谈,表示美国保卫韩国的承诺不变,“始终维持战斗准备状态”以牵制朝鲜。战略司令部司令海顿也前往韩国进行了访问。

  美军高官相继访韩除向朝鲜彰显美韩同盟的团结之外,似乎还有意敦促韩国文在寅政府,要求加快部署美军最尖端导弹拦截系统“萨德”(THA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