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芝半导体子公司出售时限临近

关于东芝公司与三大阵营推进谈判的半导体子公司“东芝存储器”(位于东京)出售事宜,被视为签署合同时限的本月底即将到来。社长纲川智为打破僵局,多次与在出售问题上激烈对立、成为最大阻力的美国西部数据公司(WD)高管展开磋商。

  本应聚焦于以日本半官方基金“产业革新机构”为中心的日美韩联合体的谈判进展艰难,东芝还与WD和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两大阵营重启了谈判。主要交易银行考虑到《反垄断法》审查所需时间,强烈要求纲川力争本月内敲定签约事宜。各银行的支援是以东芝在明年3月消除资不抵债状况为前提的。

  据相关人士透露,纲川基于与WD共同运营三重县四日市市半导体工厂的经历,认为如果达成和解,把子公司出售给WD能够令人满意。但作为被出售方的“东芝存储器”则不满WD,要求出售给优先谈判对象日美韩联合体的呼声较高。如何在东芝内部达成共识成为了课题。

  东芝本月3日表示,对工厂内第6栋生产设施的新投资将把WD排除在外。如果照此执行,WD也无法避免业务受到不良影响。有分析认为,纲川借此施压,在与WD高管的磋商中迫使对方撤销诉讼。

  对于WD在“东芝存储器”收购中要求经营权,也将继续研究能够让步到何种程度。也有可能在最后关头,把买家改为WD加入日美韩联合体构成的新框架。

  与WD高管的磋商将在本周中期前基本有眉目,如果有望消除对立,预计WD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米利根将来日,展开最后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