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I)空调竞争加速

日本各家电厂商纷纷向市场投放具备人工智能(AI)的空调,行业竞争正在加速。以预测室内舒适温度这一最新技术为卖点,意在激发空调更新换代需求等。

  三菱电机22日宣布,将从11月上旬起陆续发售带AI的“雾峰FZ・Z系列”空调。除了室外气温,也能分析地板及墙壁的温度状况等。在人感觉到“热”或者“冷”之前,预测体感温度调节气流和风量。

  当天在东京都内举行的发布会上,三菱电机一名负责人介绍称“通过‘预测运行’,能摆脱繁琐的遥控器操作”。该空调共有18款,预计售价为235,440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至483,840日元。

  日立制作所关联企业日立江森自控空调公司(东京)发售了能通过面部识别配合个人在室时间来推测体感温度的产品。大金工业也在去年与NEC合作,启动了利用AI的空调研发。力争不仅通过面部识别,同时还加以声音和脉搏等数据的分析,提供更为舒适的调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