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押宝盖乐世Note 8前景几何?

执著于探索智能手机技术边界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去年遭受严峻挑战∶被迫花费巨资召回存在电池起火隐患的盖乐世Note 7。

按理说三星今年的新款盖乐世Note 8应该谨小慎微才对,但三星移动事业部掌门人D.J.Koh最近几个月却在公司内部不断向工程师们强调∶不要缩手缩脚。

新品发布前夕,Koh在纽约接受了采访。他说,他告诉工程师,害怕技术创新只会导致消亡,要果断迈出下一步,不要犹豫。

周三,作为全球第一大手机生产商的三星揭晓了新款盖乐世Note 8,这款产品在很多方面性能更加强大,但很明显,电池容量相比带来麻烦的前代较为保守。

盖乐世Note 8

新亮相的盖乐世Note 8沿用了三星的Infinity Display巨屏,几乎把手机正面完全包括在内,尺寸达到6.3英寸。这也是三星首款搭载双摄镜头的手机,用户能轻松拍出专业水准的照片,这项功能在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去年推出的iPhone上也有。

Koh急欲向消费者证明,三星并没有因为Note 7被迫下架而乱了阵脚。那次惨败最终导致三星损失约65亿美元,还导致航空公司纷纷出于消防安全考虑禁止这款设备上飞机。

今年Note 8对三星的意义非比寻常,因为苹果预计也将很快推出具备先进新功能的iPhone十周年版本,而且三星内部预估显示,有5,000多万人的运营商合约将要到期,这些潜在用户将成为三星和竞争对手们竞相争夺的对象。

盖乐世Note手机是通过把新功能推向极致而赢得用户的。六年前,盖乐世Note是第一款超大尺寸的主流手机,2014年盖乐世Note 4的衍生版则是首款曲屏手机。去年推出的版本配备了用于解锁手机的虹膜扫描仪。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分析显示,近来盖乐世Note的原材料成本常常超过最新款iPhone的基础版,即使苹果设备的售价更高。

IHS Markit分析人士Wayne Lam说,苹果是恪守纪律的典范,而三星总是急于把尽可能多的黑科技塞到设备里。

在今年1月份由Koh牵头撰写的一份报告中,三星与三家受聘的外部公司得出结论,认定电池问题是由制造和设计缺陷造成的。

作为回应,三星实施了八项电池安全检测,在电池周围加装了保护,并建立诊断程序以确保安全充电。三星高管还突击走访了供应商的工厂。为激励供应商保证产品质量,Koh与供应商签署了为期三年而不是每年一签的合同。

Koh说,他们在设计Note 8的时候就很清楚,这次决不能再出问题。

三星电子北美业务负责人Tim Baxter说,之前发生的危机促使三星移动设备部门在全球的16.5万名员工团结起来,通过持续数周的远程会议实现了更紧密的合作。Baxter称,这件事促使公司加强了内部合作,改变了工作方式。

尽管召回事件惹起争议,但三星高管表示,其品牌价值已基本恢复到事件前的水平。根据研究公司Kantar Millward Brown的BrandZ年度排名,三星品牌价值在2017年增长23%,至240亿美元。这项排名基于消费者认知度和财务表现对品牌价值进行衡量。BrandZ全球负责人Doreen Wang说,三星或许是她所知道的历史上最快速摆脱危机影响的品牌。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有所升高,第二季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6%。其中三星占到全球发货量的22%,苹果和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分别占到11%。

Koh称,自从4月开售以来,广受好评的盖乐世S8和尺寸更大的S8+的发货量达到2,000万部,超过了上一代机型,即上一部最畅销的盖乐世S7。

对三星来说,问题不是能否赢回盖乐世Note的粉丝,而是能否吸引新用户。三星在美国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已下降数年。高端手机指的是批发价不低于500美元的手机。

BayStreet Research LLC数据显示,根据12个月移动平均值计算,三年半以前,三星在美国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为30%,苹果公司的份额为60%。但截至6月,三星市场份额已降至22%,而苹果市场份额升至73%。BayStreet Research追踪设备销售情况的资深分析师Cliff Maldonado称,三星无法改变用户向苹果流失的趋势,三星没有这个能力。

现年56岁的Koh在2015年底升任三星移动业务主管,此前曾协助研发了最初的盖乐世Note手机,并创造了配套的S Pen。他称,尽管去年遇到困境,但三星高管从未认真考虑过终止盖乐世Note或是跳过今年的发布明年再说。

在公司内部,Koh告诉员工,他不会放弃Note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