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布斯 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

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以下为前十名。

排序 CEO/总裁/总经理 年龄 所属公司 2016薪酬(万元)
1 刘炽平 44 腾讯控股 12201.7
2 马明哲 61 中国平安 968.5
3 田惠宇 52 招商银行 474.6
4 李彦宏 48 百度 /
5 彭纯 55 交通银行 64.6
6 陈志鑫 58 上汽集团 90.0
7 丁磊 46 网易 /
8 胡扬忠 52 海康威视 308.0
9 易峥 47 同花顺 57.5
10 方洪波 50 美的集团 766.0

 

本榜单对2014年之前上市,并且CEO在最近3年内连任的公司进行数据整理,范围涵盖A股、港交所上市的中资股及其他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通过对这些公司的CEO薪酬及其管理公司的业绩表现进行对比,并考察这些CEO管理的公司市值规模,希望通过多维度的指标,选择出既能带领公司获得出色的盈利业绩、维持较高的增速,又能使公司股价在股市上领先对应大盘增长的最佳CEO。

为了避免一些CEO以牺牲公司长期发展为代价,追逐短期财务指标,福布斯对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而不是短期内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实现3年连任的CEO在所有上市公司中为数并不多。

区间复权股价增幅作为考察的重点指标之一,今年上榜的股价增幅中位数为192.37%。上榜的CEO们在2016年的平均薪酬为506.87万元,平均年龄为50岁。其中最年长的是南京新百的总裁傅敦汛,今年63岁 ;最年轻的是老板电器的总经理任富佳,出生于1983年。

在上榜的50名CEO中,各有6名来自互联网行业与房地产行业 ;而在前10名中,就有4名来自互联网行业,包括腾讯控股的总裁刘炽平、百度的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网易的首席执行官丁磊和同花顺的总经理易峥,后3位同时也是企业的主要创始人。

2016年薪酬超过百万的A股上市公司CEO高达661人,他们从各自上市公司获取的薪酬总额达到131,483万元。其中万科的总裁郁亮以979万元的薪酬拔得头筹,成为A股最贵CEO ;中国平安的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以968.5万元的薪酬紧随其后,此外高于900万元薪酬的还有万达电影的总裁曾茂军,2016年薪酬为900.5万元。

随着中资股逐渐成为港股的主角,在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的CEO薪酬也不断跃升。最贵的前3名CEO薪酬收入均过亿元。排在首位的是中国恒大的行政总裁夏海钧,2016年薪酬收入为2.7亿元,较上年增加60.8%;其次是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获得15,608.7万元薪酬 ;另一位薪酬过亿的是腾讯控股的总裁刘炽平,相比其12,201.7万元的薪酬,腾讯控股在2016年股价增幅24.8%,市值增长超过4000亿元的表现更为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