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约谈唱片公司:不得挑动音乐平台哄抬版权价格

据国家版权局网站消息,9月13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英皇娱乐、中国唱片总公司、正大国际音乐等二十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以及国际唱片业协会等相关协会主要负责人。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指出,2015年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规范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以来,各音乐公司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版权局相关工作,抵制各类侵犯网络音乐著作权行为,推动建立网络音乐版权授权、运营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抢夺独家版权、哄抬授权价格、未经许可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破坏了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损害了音乐权利人和消费者的权益,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和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强调,希望各音乐公司遵守版权法律法规和国际条约,依法行使和维护权利,抵制各种音乐侵权行为。要促进网络音乐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采取符合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的授权模式,避免授予网络音乐服务商独家版权;要遵循公平合理原则,不许可、纵容、挑动网络音乐服务商哄抬授权价格、恶性竞争;要支持版权集体管理组织依法行使权利,保障音乐权利人特别是词曲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授权音乐作品应当权属清晰、链条完整;要探索建立更加良好有效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合作和运营模式,维护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为广大网民、听众更好地提供音乐作品和服务,推动网络音乐产业繁荣发展。

据媒体报道,今年来,为争夺大型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各个在线音乐平台重新开启了“版权大战”。各平台对独家音乐版权的争夺加剧了国内在线音乐产业的竞争,也推高了音乐版权的价格数年内数十倍的增长,以致国内在线音乐平台普遍面临亏损的困境。在阻碍整个在线音乐产业健康发展同时,独家版权模式导致的版权割据等现象也极大影响了用户的听歌体验。

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刘鑫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整体来看,音乐版权费每两年翻一倍,特别是过去三四年内高歌猛进,国际唱片公司及港台地区主流唱片公司的版权价格基本都涨了几倍、几十倍。以前国内音乐平台每次续签版权支出都是百万美元级别,现在都是上亿美元。“在线音乐平台要挣钱很难。”

针对音乐版权乱象,近期国家版权局的监管动作频频。就在约谈唱片公司的前一天,9月12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在约谈中,版权管理司负责人着重强调了“避免采购独家版权”、“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等方面,要求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音乐作品。此次约谈唱片公司,进一步强调避免授予独家版权,促进网络音乐全面授权、广泛传播,业内人士表示,这将能有效帮助音乐产业重回健康发展轨道,迎来音乐产业真正的繁荣和用户听歌的美好时代。

来源:每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