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师德国建筑巨匠阿尔伯特·施佩尔去世

他是第三帝国御用建筑师、希特勒重臣之子,他是闻名世界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大师。阿尔伯特·施佩尔周五在法兰克福去世,享年83岁。在其漫长职业生涯中,施佩尔曾与中国有过很多关联。

阿尔伯特·施佩尔1934年出生于柏林,与其父亲同名(Albert Speer,因此也有人称其为”小阿尔伯特·施佩尔”)。他的父亲曾是纳粹时代高官,在希特勒手下担任过首席建筑师和军备部长。1964年,阿尔伯特·施佩尔在法兰克福设立自己的建筑师和城市规划事务所,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并曾多次获奖。此外,他还在凯泽斯劳滕理工大学担任城市和地区规划教授长达25年。

根据其事务所AS+P的说法,施佩尔最为重要的手笔包括为中国多座新建城市进行设计规划,另外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也是他的得意之作。除此之外,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外交领馆区和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内城规划也是来自施佩尔的创意。2010年开始,他参与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的战略规划。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也力邀施佩尔参与规划设计。

在德国国内,施佩尔在科隆和法兰克福的城市设计中也留下了自己的印迹,他的事务所也参与了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总部和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园区的建设工程。

2006年,施佩尔曾接受专访,就如何成为建筑设计师,以及为何选择在海外积极从事业务作出了解答。此外,他也提到对于当时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建筑规划市场的诸多看法。他的AS+P事务所除了在法兰克福的总部之外,在上海也开设了分支机构。

施佩尔是细木工手艺学徒出身,曾在慕尼黑攻读建筑学。毕业后很快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并开始将目光投向世界各地,中美洲、阿拉伯世界和中国的许多项目都留有施佩尔的手笔。与此同时,施佩尔曾常年执教于凯泽斯劳滕大学的城市和地区规划系。到目前为止,施佩尔在国际国内的建筑和城市规划比赛中荣获20多个一等奖。1995年,施佩尔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参加了改建天津一个老城区的项目,从此以后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