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乐家“贝多芬”的罗曼史

据贝多芬青年时期的朋友记述,这位举世闻名的音乐家一直有罗曼史不断。不过,由于社会地位不同或对方已婚,听力丧失、疾病缠身的贝多芬越来越离群索居,终究仍是孤身一人。

据说贝多芬身材矮小,因患天花而面部留下疤痕。他不修边幅,表情严肃–后世从他的肖像画中得到的这些印象或许颇具代表性。同时代的人记述说,贝多芬的行为举止对他的社交造成不少困难。而随着听力丧失和疾病缠身,他越来越离群索居。

罗曼史不断

尽管如此,贝多芬青少年时期的朋友韦格勒(Franz Gerhard Wegeler)记述说,这位音乐家总是不断有罗曼史,甚至去征服一些看似难以企及的对象。

贝多芬的魅力在于他的音乐,特别是他极富想象力的钢琴即兴创作。他的许多罗曼史的对象是贵妇,而他认为,自己的内在价值完全可与贵族相媲美。现实生活中,却因为社会地位的不同,使得贝多芬的罗曼史难以得到认可,更无法进入婚姻。

不能实现的爱情

贝多芬年少时,曾仰慕一位名叫冯·洪拉特(Johanna von Honrath)的姑娘。后来,他结识了冯·艾德蒂(Marie von Erdődy)伯爵夫人等女性。贝多芬还曾给一位神秘的”不朽爱人”写过一封三部分的书信,展露自己的内心世界。在与这些女性的交往中,有倾慕、友谊、尊重和热情,也有一些是柏拉图式的关系。不少女性是他的钢琴学生。

但贝多芬的罗曼史还有一个共同点:因为社会地位的不同,或者对方已婚,这些感情不可能、至少是很难有一个好的结局。所以,这位音乐家最终还是孤身一人。

贝多芬的一生

贝多芬的出生日期首先就是个谜。确定的是他于1770年12月17日在波恩受洗礼。他自幼学习钢琴、管风琴、小提琴,7岁那年办了第一场个人演奏会,12岁开始作曲。1792年他搬到了维也纳,一直生活到1827年3月26日去世,享年56岁。

《献给爱丽丝》——贝多芬的女人们

贝多芬一生未婚,他举世闻名的钢琴曲《献给爱丽丝》是为歌剧演唱家伊丽莎白·罗克尔(爱丽丝是伊丽莎白的简称)写的。据传,他还曾向这位女歌手求婚。而他的好友这样评价这位音乐大师:“贝多芬在维也纳一直处于恋爱中。”而他的遗物中也包括也给一位女性的多封情书,这段历史也被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