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南千岛群岛首趟包机将执飞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天气允许,日本至南千岛群岛的首趟包机航班将于9月23日执飞。

他表示:”9月的高层会晤后,商定由原岛民在天气有利时乘飞机前往南千岛群岛扫墓。起始时间为9月23日。这将是原岛民首次乘飞机登岛祭扫。我们希望,这将使他们的旅行变得简便。”

日本政府将派副外相中根一幸和其他官员陪同原岛民代表。

河野太郎强调,开展这样的项目,以及在四岛上采取的努力,都将带来结果,也将促成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这对和平条约的签署有所意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底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时讨论了开通日本北部与南千岛群岛之间航班的问题。此前原岛民只能通过海路登岛。提议开通航线,以扩大交流并简化原岛民登岛祭扫。

首趟航班原定于7月18日。原计划,飞机应于一日内先后到达国后岛和择捉岛。但因天气不适于飞行,航班被推迟。普京在与安倍会晤后表示,首趟航班或于9月执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