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财富排名全球第27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安联集团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世界上有大量人口晋级至中等财富群,但财富分配离“公平分配”仍很遥远。中国大陆去年人均金融资产净值从2000年的全球第40位上升至第27位,为12765欧元。台湾全球排名第五,为92360欧元。

过去10年里,新兴国家的财富增长速度是发达国家的四倍。不过,尽管北美和西欧在全球财富中所占比例比2006年减少9%,但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北美和西欧仍占全球总财富的三分之二强,其中北美就占45%。如果再算上日本和澳大利亚,全球财富的四分之三都集中在这些富裕国家,而其人口总和只占世界人口的19%。

这些数据来自安联集团本周三(9月27日)发表的全球财富报告。报告还指出,新千年伊始时,全球最富有的10%的人口坐拥91%的全球金融资产净值,如今只拥有79%。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而非洲却没有任何变化。

安联集团全球财富报告主要针对全球50个多个国家的个人家庭资产和负债情况进行调查。按照安联的评估,中国大陆家庭去年的财富涨幅为17.9%,成为继阿根廷(54.1%)之后金融资产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不过,中国大陆家庭负债也增长23%。安联首席经济学家麦可·海斯博士(Michael Heise)在报告中指出,”虽然中国家庭整体负债45.1%的比例相对较低,但增长速度应该引起重视。”

从存钱转向理财

安联报告中所指的金融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退休金、养老金、证券等。报告指出,中国家庭资产逐步从存款转向利润更大的理财产品和证券 。
2016年,中国大陆人均金融资产净值为12765欧元,全球排名从2000年的第40位上升至第27位。日本、台湾和新加坡均跻身前20,其中台湾为92360欧元,全球排名第5位。排名第一的是美国,人均金融资产净值为177210欧元。之后为瑞士(175720欧元)、日本(96890欧元)、瑞典(95050欧元)。德国排名第18位(48760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