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强调利润先于销量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NSANY)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称,美国激烈的竞争一直挤压利润率,这意味著尽管其老板戈恩(Carlos Ghosn)为公司制定了宏大的增长目标,但该公司需要优先考虑利润。

西川广人做出此番表态的背景是,日产汽车周三表示,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里,北美运营收入下降近50%。该公司在日本召回120万辆汽车后下调了全年利润预期。

由日产汽车、雷诺公司(Renault SA)和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 7211.TO)组成的联盟希望在2022年之前每年销售1,400万辆汽车,上升40%。如果该联盟想实现这个目标,按照此前雷诺和三菱汽车宣布的预期判断,日产汽车将可能需要把每年的销量从目前的500万辆左右提升至逾700万辆。

戈恩已表示,对于压低成本并为自动驾驶等下一代技术的投资提供资金方面,大销量是重要的。但西川广人表示,增长不应该以业务健康为代价。

他将日产汽车在美国的业务作为例子。西川广人称,该公司在2018年车型推出前被迫在旧库存方面增加刺激。由于美国市场的增长较该公司预期的更慢,日产汽车已存在供应过量的问题。

作为戈恩在日产汽车挑选的继任者,西川广人表示,该公司需要关注利润的稳定性,而不是过于注重扩大利润;当然,所有人都希望看看该公司最终将有多大,但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现金流。

戈恩与西川广人之间有关前景方面的明显差异凸显了发达市场增长放缓时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挑战。与戈恩推动规模增加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找缩小规模的方法。

不可否认,西川广人不会无视其长期老板规模增长方面的命令。他表示,当他们谈论联盟的销售目标时,这是一个估计,不是一个目标。他还称,现在,他们认为该数字可以实现,这是他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