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供应过剩成担忧

新规定意味着,到2020年电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份额需要达到8%,远超目前需求。业内专家担心这将打击利润。

强制提高电动车产量的中国新规,正使人们担心电动汽车供应过剩,汽车制造商难以出售。

9月出台的新规定意味着,到2020年电动车需要占总销量高达8%。但这远远超过了目前中国的需求,去年电动车占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1%多一点。

现在业内专家表示担心,这将打击利润,某些汽车制造商甚至可能无法生存。

“即将到来的消耗战将带来痛苦,”常驻香港的分析师邓凯(Michael Dunne)表示。他认为,随着企业陷入亏损,政府强制的电动车供应过剩可能引发一场业内洗牌。

他说,财力比较雄厚以及能够获得国家资金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将会留下来,“而实力不那么强的企业会出局”。

经纪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9月出台的新规将推动在中国经营的汽车品牌——包括大众(VW)和通用汽车(GM)等全球集团——到2020年生产超过200万辆电动车,而2016年的电动乘用车销量仅为33.6万辆。

他们估计,中国市场对电池驱动汽车需求不振,而政府计划结束对电动车的补贴,对生产企业而言可能意味着每辆电动车平均亏损3万元人民币(合4500美元)。伯恩斯坦表示,仅在2020年,这就相当于总共损失100亿美元利润,对多数制造商盈利的影响幅度达到“两位数百分比”。
“鉴于多数消费者对选用电动车仍然不积极,我们担心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可能需要对电动车打折,使其降至汽油动力汽车的价位,以推动销量,”伯恩斯坦补充说。

从钢铁到太阳能电池板,北京方面制定的目标往往造成全球产能过剩,影响利润。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表示,他预计,“在新规实施后,产量要求将戏剧性提高”。

但他不愿预测电动车过剩。“我认为所有OEM厂商将要努力应对的问题是,随着产量增长,我们能够多快扩大规模,多快继续压低电气化的成本,”他表示。

根据9月发布的旨在促进电动车生产的法规,从2019年起,在华经营的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制造一定数量的电动车,或者向其他企业购买积分,以抵消自己生产的内燃发动机汽车。这些规定从2018年起正式执行。

新规定对制造商实行两套指标,一套是电动车销量配额,另一套是燃油经济性合规。

前者意味着,到2020年,电动车销量占比将需要达到3%至4%。然而,据伯恩斯坦介绍,要同时满足燃油经济性合规要求,届时电动车销量占比将需要达到7%至8%。

相比之下去年的电动车销量占比只有1%多一点。

伯恩斯坦估计,合规要求的结果是,2020年中国将生产240万至270万辆新的电动乘用车,这意味着年销量增速要达到64%至68%。

这比2015-16年期间62%的增速(那时电动车销量从较低基数开始增长,且受到国家激励措施的推动)还要高。

2016年政府补贴相当于每辆车10万元人民币,是世界上第二慷慨的,仅次于挪威。这些激励措施中的大部分将在2020年之前逐步取消,而那年电动汽车将大量涌入市场。

“这些产量数字巨大,问题是他们怎么销售这么多电动车,”伯恩斯坦报告的作者Robin Zhu表示。

“设计和生产电动车是一回事,得有客户购买是另一回事,”大众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海兹曼(Jochem Heizmann)曾在4月表示。“成本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必须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他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