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单车倒闭预示共享单车泡沫破裂

小蓝单车仅用6个月便投放60万辆单车,赢得2000万骑行用户。现在,这些用户将想法讨回他们99元人民币的押金。

不久前扩张进入旧金山的中国第三大共享单车创业企业倒闭了。分析师把此事称为中国共享单车泡沫破灭的第一个信号。

“作为一位CEO,我做错了,”小蓝单车(Bluegogo)首席执行官李刚在周四晚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我心里充满了自大。”

分析师把共享单车热潮描述为中国一连串科技泡沫中最新的一个。像其他时髦一样,共享单车在风险资本资金的助推下迅速发展,以亏本价格赢取市场份额,然后发生融资断裂,导致大量公司倒闭并形成垄断。

自今年1月创立以来,小蓝单车仅用6个月便投放了60万辆单车,赢得了2000万骑行用户。现在,这些用户将想法讨回他们的99元人民币的押金。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挺起胸膛离开,”李刚说。他承诺将偿还拖欠员工的工资。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有两个占主导地位的玩家——摩拜(Mobike)和ofo,这两家公司仅在2017年的融资额之和便接近20亿美元。相比之下,小蓝单车今年融资额为4亿元人民币(合5800万美元)。

“赢家通吃是发生在几乎中国所有互联网企业的结果,”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助理教授林宸说,“中国市场的规模意味着,在这里创建一张大型网络的好处甚至更重大,这让规模更大的公司获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