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上机场项目因环保问题暂停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投资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大规模机场建设项目被终止。按照计划,该项目应建在距三亚红塘湾不远处的水面上,可让游客直接进入新型旅游区。然而,项目规划方在并未获得政府生态鉴定前开始投资建设。此举引发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关注,导致项目搁浅。

国家海洋局下达终止建设的命令。按项目规划,应在距珊瑚礁不远处、紧挨三亚珊瑚礁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人工岛上开建,这里除珍稀珊瑚礁和微生物外,还有受保护的白海豚。

此建设项目归海航集团。这家公司与海南省政府签署了协议。他们认为,开设新的旅游区,可降低游客涌入的压力。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海南度假。该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自然之友”5月份就向国家机构提交了申诉。国家海洋局在回复信函中写道,政府对项目进行了技术分析,收集了公民意见并进行了公共听证,结果确实发现了”相当多的与项目有关的问题”。

海洋局代表说,仅在收到生态许可后项目才可开建。”自然之友”在申诉函中写道,机场建设将缩小白海豚的生存范围。生态学者和律师们在看到海航集团暂停建设声明后,为政府迅速回应民间组织的诉求行动感到惊喜。”自然之友”代表强调,海南生态系统依然处于威胁之下。尽管机场项目停建,但该区域已经建成10家五星级酒店和1家七星级酒店。一些专家指出,非常遗憾的是,未获批准即开始建设的情况在中国相当普遍。但是,最近几年此类现象变得越来越少了,因为国家领导层正对环保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