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据中国新闻网28日报道, 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8日在北京召开重组成立大会,表明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报道说,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将拥有四个世界之最,分别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拥有33万名员工、8家科研院所、6家科技企业,形成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8大业务板块,

报道称,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生产煤矿83个(露天煤矿16个),核定产能4.29亿吨。煤炭供应全国及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在技术、工效、安全管理等方面也引领行业先进水平。

报道继续说,作为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火电装机1.67亿千瓦,电站遍布全国31个省市,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超低排放机组、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新能源装机,以及以节能环保及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产业等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报道指出,作为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拥有风电装机达3300万千瓦,年发电量570亿度,赢利能力、管理水平、国际化规模国内领先。拥有有中国发电企业在海外第一个风电项目,也是非洲大陆上唯一一家集风电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中国国有能源集团。

报道介绍说,作为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投入煤制油化工生产运营项目共28个,运营和在建煤制油产能526万吨,煤制烯烃产能288万吨,拥有多项关键自主知识产权工艺技术。规模和技术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