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启动巨大北极天然气项目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俄罗斯正在启动一个巨大的北极天然气项目。这个项目也是俄罗斯努力克服西方制裁并加强与中国关系的一个象征。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将现场监督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Yamal LNG)首次装船。这个位于北极地区一个半岛上的项目历时数年才从中国获得了融资,且不违反美国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规定。该项目总投资270亿美元。

亚马尔项目也标志著俄罗斯在天然气出口方式上的转变。长期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主要由其国有的PAO Gazprom通过管道输送到欧洲。而对于亚马尔项目,普京授予其天然气出口特别许可,该项目将在夏季利用破冰船沿著西伯利亚北部海岸运送液化天然气,然后向南运往亚洲。

该项目由俄罗斯天然气公司PAO Novatek、道达尔集团(Total S.A.)、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和一家中国国有投资基金共同所有。持有该项目多数股份的Novatek是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公司,普京的一位老相识是该公司所有者之一。

亚马尔项目最终从两家中国国有银行获得了相当于120亿美元的贷款,这也是中国对俄罗斯大型能源项目和企业纷纷展开投资的一个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