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19年生效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8日达成了妥协。双方在相互撤销或下调进口商品关税以及知识产权规则等大部分领域达成了协议,将写入协定并在2018年夏季前后签署。力争2019年较早时期使主要部分生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电话会谈中确认并宣布了此事。关于投资的企业和国家之间的争端解决程序,双方在7月达成框架协议后也未能弥合分歧,将剥离出来作为其他协定继续磋商。

  如果协定生效,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三成的巨大经济圈将诞生。葡萄酒、奶酪等欧盟传统产品将更贴近人们的生活。日欧希望搞活贸易和投资,取得遏制在全球抬头的保护主义动向的效果。

  安倍向记者团强调:“日本和欧盟将携手建立基于自由公正规则的经济圈。”

  协定生效后,双方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大部分关税。日本的关税撤销率占总体品种的94%,农林水产品为82%。欧盟产品中的猪肉、意面、小食品等的价格也有望下降。另一方面,日本国内的农户及生产者将不得不应对与欧盟产品的价格竞争。

  日本政府作为包括应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内的农业竞争力强化对策,将在2017年度补充预算案中计入逾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

  欧盟针对日本乘用车的关税将在第8年撤销,日本酒及绿茶等大范围食品的关税为零。在知识产权领域,双方表示地方农产品及食品品牌价值的地理标识(GI)将得到保护。由此,日本相关行业面向人口超5亿的欧盟的出口有望增加。

  争端解决程序是进军海外的企业因当地制度改革等蒙受损失时,能够向当地政府索赔的机制。日本要求利用现有的国际机构,而欧盟则提出设立安排各国任命的仲裁员的“投资法院”,双方未能达成妥协。

  关于日欧EPA,安倍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7月宣布达成了框架协议。本月5日起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敲定了投资领域的内容及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