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手车在南太平洋岛国交易兴旺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在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二手日本车市场颇为兴旺。国内总人口约59.5万人,位于瓜达尔卡纳尔岛的首都霍尼亚拉市人口仅7万人,但该国每月进口日本车约200辆,且热销不断。

  “日本二手车9月销量创新高,卖了24辆。让人不禁去想以这种速度畅销下去会怎样”。霍尼亚拉为数不多的二手车展示厅内,51岁的销售经理这样说。该店只经营日本车。市内也有韩国车商的展示厅等,但街上跑的基本全是日本车。

  当地连干线道路的铺修都不到位,可以应对恶劣路况、底盘较高、视野开阔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受到青睐。据悉,畅销的是价格5万至7万所罗门群岛元(约合人民币4.2万至6万元)的车辆。

  近来网上购车也颇有人气。有的车辆在霍尼亚拉交易,用船运往邻近岛屿。

  有些二手车车身还留有在日本使用时的公司名称等,但大家并不在意。该经理表示:“日本车故障少,而且受益于车检制度,保养得也很好。很多人还觉得越是旧车越结实。”

  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就像“堵车是发展中国家的通病”所说的那样,所罗门群岛也不例外。霍尼亚拉中心地区仅有一条大马路,集中了几乎所有车辆。一名出租车司机(32岁)表示:“堵车不仅影响运输业,还给所有的工作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据联合国的援助工作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娱乐活动,不少年轻人觉得“比起待在炎热的家中,还是待在既能吹空调,又能听音乐的车内比较舒服”,因此漫无目的地开车兜风,这也加重了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