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WTO部长会议要求增加其功能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在阿根廷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11日迎来了第二天议程,各国围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WTO的模式展开全面讨论。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演讲中称,“让我们通过自身的政治决断来提高外界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赖”,呼吁加强WTO的功能。

  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削减贸易逆差,重视美国之类大国发言权较强的双边贸易谈判,对多边框架WTO则加大了批评力度。各国在部长会议上围绕WTO的模式采取何种姿态成为焦点。

  世耕指出“自由贸易是建立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之上”,他考虑到中国等,称“不应存在通过补贴、强制技术转移、侵犯知识产权、国有企业的不公正措施动摇自由贸易基础的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在11日的演讲中指出,“在有国家不遵守WTO很多现行规则的情况下,就新规则进行谈判是不可能的”,对中国等的不公正贸易做法提出批评。

  世耕宣布,今后3年间将提供约3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援助用于完善通信基建,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电子商务(EC)的普及。日本力争在WTO制定有关EC的规则,此举意在推动谈判。

  部长会议是每两年召开一次的WTO最高决策机构。此次会议于10日开幕,计划13日闭幕。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加了此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