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卖衣服能像卖书般成功吗?

服装市场也许是亚马逊能够大举拓展的又一市场,亚马逊已开始认真对待这块业务,但卖衣服并不像卖书那么容易。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已满24岁,但无疑它显得比实际年龄更年轻。去年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57%,预期市盈率为276倍,该公司更像一个快速成长的10几岁青少年而非成年人,其最大挑战在于如何保持蓬勃的朝气。

看涨亚马逊的一个理由是,该公司的确有能力拓展其进入的市场,使自己的销售规模超越竞争对手。野村证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称,亚马逊在率先进入的市场,即书籍和其它媒体市场就是如此。当亚马逊实际上是一家迅速发展的年轻企业时就赶超了著名书店Borders和Barnes & Noble。如今亚马逊媒体收入超过Borders和Barnes & Noble巅峰时期的总收入。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亚马逊扩大了媒体品类,出售音乐、DVD、电子书和其它传统上在书店销售占比不大的产品。

服装市场也许是亚马逊能够大举拓展的又一市场。虽然亚马逊未说明服装品类详情,但据野村证券估计,该公司这部分销售额很可能已达到并超过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 WMT)和梅西百货(Macy’s Inc., M)的美国服装销售额,后两者美国服装销售额分别约为250亿美元和220亿美元。目前服装和配饰全球年销售额约为1万亿美元。据野村证券的这一研究,到2020年亚马逊或将占到该市场的450亿美元-850亿美元。

野村相信亚马逊能够扩张这块市场的一个理由是,亚马逊平台可以存放几乎无限量的产品。不过,仅仅因为是在亚马逊上购物,消费者就会真的花更多钱去买衣服吗?

这份研究报告的撰写人之一Simeon Siegel说,有了网上购物平台,买书变得轻松便捷许多,买衣服也应该一样;说来有趣,我现在买的书比自己原本应该会买的还要多,因为现在如果我听说有一本有趣的书,就会登录网站并买下它;反之,在依赖实体店的世界里,这件事就不那么容易,买书的冲动需要持久一些。

如果亚马逊能够把握住服装行业的运作,这个观点可能就站得住脚。亚马逊在2017年夏季推出了Prime Wardrobe服务,允许消费者试穿服装并在无需支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退货。这虽然算不上什么创新之举,但表明亚马逊开始认真对待服装零售业务。

然而,卖衣服并不像卖书那么容易。目前在服装类产品中,亚马逊做的最好的是基础款服装(内衣、T恤等),因为这类衣服的尺寸很容易把握。此外,亚马逊在讨厌逛街购物的男性消费者当中也较受欢迎,尽管女性网购消费超过男性并驱动70%-80%的消费者开支。

相比媒体业务,服装业务的增长空间可能也不那么大。书店属于特种商品零售商。而不同于书店的是,长期以来百货商店一直销售服装、运动鞋、配饰等一系列商品,一应俱全。

亚马逊需要保持迅速的增长步伐,销售服装也许是亚马逊保持年轻的一个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