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乘用车销量创5年来最低增速

2017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创至少15年来最低增速,仅比2016年增长1.4%,这表明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繁荣或将结束。

但新的一页正在开启。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这得益于中国政府推动本土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遏制空气污染的举措。

2017年中国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2%,至57.8万辆,是去年美国电动车销量14.4万辆的四倍。去年的电动汽车销量仅占中国汽车总销售量的2.7%,所以对整体汽车销量影响不大。

根据政府支持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周四公布的数据,中国去年的汽车总销量为2,888万辆。

这一3%的年增幅远低于2016年14%的增幅,2016年的乘用车销量增长15%。

这是自2011年以来整体汽车销量增速最慢的一年。2011年中国的商用车销量大幅下降,对整个汽车行业造成冲击。

鉴于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汽车市场已经饱和以及二手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分析师们认为中国的汽车销量将继续缓步增长。与此同时,外国汽车生产商正面临来自中国本土企业日益激烈的竞争。

不过,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仍超越了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美国去年的汽车销量下滑1.8%,至1,720万辆。中国汽车销量目前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较2007年的十分之一大幅上升。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Geely Automobile Holdings Ltd., 0175.HK, 简称:吉利汽车)在2017年成为中国最畅销的国产品牌,销量达125万辆,比2016年增长6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去年中国品牌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44%的份额,高于2016年的43%。德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为20%,高于日本品牌的17%和美国品牌的12%。

该协会预测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增长3%,而Bernstein Research预测为增长2.5%。税收是一个拖累因素;2017年初,中国汽车购置税从5%上调至7.5%,从而对去年年初的销量构成拖累,而今年1月1日税率进一步上调至10%,可能会再次打击第一季度的销量。

电动汽车将再次成为例外,这也凸显了中国政府对这一技术的支持。为刺激销量,中国财政部去年12月份表示,电动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将继续执行到2020年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不过需求尚待发力;该协会称,中国2017年的电动汽车产量比销量多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