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欧智库 2017-2018年度家居家装产业研究报告

 家居家装产业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但行业现状依然是“大行业、小公司”,行业痛点多,用户体验差。80后、90后新一代消费人群的增长和消费能力的升级,为家居家装带了新的需求和方向。众多家居家装公司也针对行业现有痛点和用户新的需求,展开了各种探索创新。

        为对2017年家居家装产业进行全面的分析以及对2018年进行展望,亿欧智库联合美团点评家居发布了《家居家装新时代,平台赋能终端为王——2017-2018年度家居家装产业研究报告》,旨在为整个家居家装产业发展背景、市场现状、消费者特征以及未来发展举措提供洞见。

        分析发现,平台化是2017及未来几年家居家装产业发展主旋律,平台公司赋能家居家装企业,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家居家装产品与服务。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家居家装消费者决策路径长,重视商家口碑,喜欢线上咨询线下体验,关注品质和颜值。据此,亿欧智库认为家居家装产业即将迎来新时代——平台赋能,终端为王。

        下文选取了报告中的部分内容进行呈现,欲了解更多,欢迎下载完整版报告进行阅读。如报告内容有不准确、不完善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Chapter 1 家居家装产业发展背景

        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家居建材市场规模4.23万亿元,其中住宅装饰市场规模1.78万亿元。亿欧智库分析预计,在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各因素共同推动下,家居家装产业整体市场规模将稳中有升,家居建材市场规模增速将有所放缓。

        政策支持、经济提升、消费升级以及技术创新等因素,为家居家装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宏观环境利好,推动家居家装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企业分散,仍存在诸多“痛”点:获客成本居高不下、城市扩张与利润不成正比、资金压力大、施工质量监管困难。想要改变这些现状,需要家居家装产业参与者共同努力,家居家装企业要着眼优化、调整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而美团点评等平台型企业能够从流量、资本、技术、数据、用户行为等方面为这些企业赋能。

Chapter 2 家居家装产业市场现状

        伴随着互联网在家居家装产业的加速渗透,从1991年至2016年的26年里,建筑装饰工程总产值达到了4.87万亿元,整个家居家装产业从最初的产业探索阶段,经历了团购阶段、整装套餐阶段后,平台化开始兴起。

        家居家装商业模式多样化发展,催生垂直型、平台型家居家装商业模式。平台型家居家装企业,主要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来为家居家装产业赋能。亿欧智库认为,平台企业对家居家装产业的赋能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流量赋能。平台企业通过成熟的线上和线下推广体系,为家居家装企业带来精准的流量,帮助企业提高流量转化率,低成本获取用户;帮助用户在平台上充分了解产品和服务,彼此之间建立高效连接。

        第二阶段:规则赋能。平台企业通过制定相关标准,提供相关服务,来改造家居家装行业的业务标准,并通过深度介入,加强把控与保障,优化用户体验,推进家居家装行业健康发展。

        第三阶段:技术服务赋能。家居家装企业极度分散,技术相对落后。平台企业通过为家居家装企业输出技术服务来改善其供应链和管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美团点评家居作为平台型企业代表,是全国首家基于本地化终端门店的营销服务平台,拥有领先的本地化商户及用户优势。与从电商切入的天猫、京东,从垂直行业切入的土巴兔、齐家网等平台相比,美团点评家居以用户服务为中心,致力于实现终端线上化,提高效率。美团点评家居,一方面为用户提供跨地域、跨行业、跨越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场景,帮助用户作出消费决策;另一方面,帮助家居家装企业解决获客和互联网营销能力提高的问题——对于小品牌,帮助其快速塑造自己的核心价值、服务、产品和运营能力;对于大品牌,帮助其做线下终端的营销升级,构建新零售基础。综合来看,美团点评家居的本地化终端赋能优势明显,且用户寻找本地生活服务认知基础牢固,未来市场可期。

Chapter 3 家居家装产业消费者洞察

        亿欧智库对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广州、杭州、苏州、青岛、深圳、天津、郑州、福州13个一、二线城市的1000名近一年装修过的消费者进行了在线问卷调研,数据分析发现,家庭经济条件是影响消费者个性装修决策的最重要因素。经济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房屋大小、装修预算、装修风格、装修方式、智能家居购买意愿等。

        亿欧智库主要根据消费者家庭收入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对消费者人群进行了分类,提出五大人群类型:单身贵族、小康家庭、改善型家庭、中产家庭、富裕家庭。

        同时,亿欧智库参考罗杰斯创新扩散理论以及家居家装消费者在线问卷调研,总结了家居家装消费者的消费决策路径:浏览-评估-筛选-购买-评价。研究发现,在家居家装决策消费过程中,商家口碑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75.4%家居家装消费者认为购买家居家装产品/服务前更信赖的信息获取渠道是商家口碑,84%家居家装消费者认为用户评价对自己的购买决策影响很大。

Chapter 4 家居家装产业发展四大举措

        亿欧智库认为,当下家居家装企业的痛点和消费者诉求,需要大的平台型企业来赋能家居家装企业和满足消费者诉求。大平台可以通过自己擅长的数据、技术等优势赋能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专注自己擅长的事情,通过资源整合,优化家居家装流程,提升效率,推动家居家装产业规范化。同时,家居家装平台型企业可以协同中小企业共同服务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家装产品与服务与装修保障,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决策成本。

        通过分析家居家装产业现状以及消费者特征,亿欧智库认为,未来几年平台型家居家装企业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但平台型企业与垂直型企业不是竞争关系,而是鱼水共存关系。家居家装平台型企业,可以从流量、产品、服务、用户行为四个方面推动家居家装产业健康发展。

        亿欧智库通过本文仅对报告进行了部分内容的呈现,更多内容可下载原版报告,全面了解本报告研究分析内容。下载链接:https://www.iyiou.com/intelligence/report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