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再陷“试验门” 这回用的是人体

因用猴子做试验而挨批的汽车研究机构—欧洲运输业环境与健康研究联合体EUGT显然也资助了一个引起争议的人体试验项目。据报道,在这一项目中,试验对象被安排吸入二氧化氮。

据周一(1月29日)一期的《斯图加特报》报道,欧洲运输业环境与健康研究联合体(EUGT)资助了一种试验,让当事人吸入二氧化氮(NO2)气体。汽车尾气被认为是这一污染空气物质的最重要来源。

根据2016年发表的这一得到汽车利益集团资助的研究报告,在德国亚琛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所,25名健康的年轻人被安排在数小时内吸入浓度不等的二氧化氮气体,然后接受检查。报道说,研究联合体EUGT指出,检查结果未能确认气体的影响。不过,亚琛大学医学院该研究所负责人克劳斯(Thomas Kraus)则警告说,不能将这一测验结果作为理由,放松警惕,因为,其一,相关测试结果不能照搬到全体民众;其二,二氧化氮只是整个空气污染的一部分。

戴姆勒康采恩对《斯图加特报》表示,”最严厉”谴责这一试验,与研究联合体EUGT划界。声明称,相关试验方式有悖于戴姆勒的价值观伦理原则。声明称,尽管与试验的建构毫无干系,但戴姆勒仍启动了全面调查。宝马公司也声明与试验划界。

据大众公司称,作为独立研究机构的EUGT成立于2007年,去年解散。除大众外,戴姆勒、宝马和博施(Bosch)均参与了该机构的融资。

大众对动物试验致歉

研究联合体EUGT曾因用猴子做废气试验而在美国遭致批评。以后,大众为此道了歉。该康采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确认,当时选择的这一科研方法是错误的。从一开始就放弃此类研究,本会更好。”声明称,大众明确地同所有形式的折磨动物行为保持距离,”我们为这一错误行为和对个体的错误评估致歉”。

大众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通报说,该州在大众监视会的代表敦促全面调查从媒体得知的发生于2014年的这一事件。声明称,大众还必须确保永远不再委托从事类似研究项目。社民党籍州长魏尔(Stephan Weil)表示,”强使十只猴子在数小时里吸入汽车尾气,以证明所谓的有害气体污染减少,这令人作呕,而且荒唐。”

动物试验意在证明,通过尾气洁净手段,柴油有害物质污染度大幅降低、柴油车不导致健康危害。二氧化碳是一种难闻的刺激性气体。据德国联邦环境局称,该气体损害整个呼吸系统内的黏膜组织,刺激眼睛;此外,心血管疾病风险也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