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第三财季净利润大增35%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称,第三财季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三分之一,中国消费者继续通过该集团的在线市场购物。

阿里巴巴在周四发布的声明中称,在截至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这家中国电商巨头净利润增长35%,至人民币241亿元(合38.2亿美元)。相比之下,接受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调查的分析师给出的预期为人民币216亿元。当季收入同比增长56%,至人民币830亿元。

阿里巴巴在周四的另外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还同意收购支付关联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简称∶蚂蚁金服) 33%的股权,以该公司拥有的与蚂蚁金服相关的知识产权支付。控制著支付宝(Alipay)移动支付平台的蚂蚁金服将向阿里巴巴发行新股。

阿里巴巴核心商务部门收入仍然强劲。核心电商部门运营著淘宝和天猫这两个用户众多的在线零售市场,并且是该公司销售的主要组成部分。销售额增长57%,至人民币732亿元。该公司当季的双11购物节活动,当天24小时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53亿美元。阿里巴巴还寻求从在线商务领域扩展到实体零售领域,扩张其超市连锁店,并在当季对中国第二大的大卖场运营商高鑫零售(Sun Art Retail)进行了一笔29亿美元的投资。

阿里巴巴称,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至人民币36亿元,因该公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付费客户,并引入了更多付费服务。

阿里巴巴数字媒体和娱乐部门销售额增至人民币54亿元。该部门包括移动浏览器UCWeb、视频流媒体网站合一集团(Youku Tudou Inc.)以及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Alibaba Pictures Group, 1060.HK, 简称∶阿里影业)。分析师称,数字娱乐领域竞争激烈,将令未来业务承压,眼下阿里巴巴正寻求投资更多内容,以吸引新的观众。按照Quest Mobile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阿里巴巴的优酷视频流媒体平台的月度活跃用户约为3.74亿,不及百度支持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