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公司优化其“点击取货”服务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这家时尚巨头打磨出一项在线策略,探索出一套快速的生产和分销系统,有了这套系统,Zara可以把其数千家门店(包括在美国的85家门店)当作便利的提货和退货点。这项策略让动作比较迟缓的竞争对手们羡慕不已。

Zara称,现在,其全球在线销量中约三分之一的商品是消费者在实体门店自提的,但是据顾客们反映,在某些城市自提商品要排队很久,排到之后还要等店员去拣货。今年早些时候,Zara表示,为了加快流程,公司将推出由机器人处理的“点击取货”服务,将该服务自动化。

在网上下单的顾客将可以在Zara实体门店的取货点扫描或输入取货码,背后的机器人会在一个小仓库里寻找该顾客的包裹,然后迅速投送到取货柜里。

Zara在维持其发展势头以及与纯在线服装零售商(例如销售各种服装品牌的Zalando和ASOS)竞争方面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过去几年,Zalando和ASOS年销售额增速均超过20%,相比之下,Zara的西班牙母公司Inditex SA仅呈较低的两位数百分比增长。

以销售额计,Inditex是全球最大的服装零售商。Inditex旗下品牌还包括Massimo Dutti、Bershka等等。Inditex常常比其他传统实体服装零售商领先一步,所以,其更好地结合在线与实体门店服务之举可以为正在实行自身改革的其他零售商提供一个指引。